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曲艺传承 后继有人”——绍兴艺术学校举行曲艺传承启动仪式暨曲艺名家进校园师生结对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16 17:20

来源: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6月14日下午,由绍兴艺术学校主办的“曲艺传承 后继有人”曲艺传承启动仪式暨曲艺名家进校园师生结对仪式在校音乐厅举行。

绍兴艺术学校是绍兴市唯一一所综合性艺术学校,2006年被认定为绍兴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传承基地。多年来,学校为绍兴培养了许多绍剧、越剧人才,为绍兴地方文化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2021年戏曲表演专业又被认定为绍兴市高水平专业,在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越剧名家进校园首个越剧传习班顺利开班。本次地方曲艺传承启动仪式暨曲艺名家进校园师生结对活动邀请众多绍兴地方曲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曲艺创作专家、优秀演员,与艺校教师一起,共同致力于莲花落、平湖调、词调、摊簧等曲种的传承教学工作,为绍兴地方曲艺的传承和弘扬而共同努力。这是学校作为非遗基地主动承担地方优秀文化传承、弘扬责任的又一举措,同时也是学校谋求专业特色,拓展戏曲专业高水平建设内涵的实践。

启动仪式上,绍兴艺术学校聘请胡兆海、倪齐全、郑关富、王玉英、宋小青等5位绍兴地方曲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担任不同曲种的传承顾问,还聘请潘海良、陈祥平、祝立铨、孟娇丽、邵洪涛等优秀曲艺演员担任特聘教师,让名家进入校园,结对指导学生。同时,学校抽调张可平、金丽琴等5位老师加入曲艺教学工作。为解决曲本少的难题,学校还聘请袁伟文、彭尚松两位曲艺创作名家为学生创作曲本。

绍兴艺术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俞斌在仪式上致欢迎辞。俞校长指出,绍兴素有“五大剧种、五大曲种”的盛名,是绍兴的一张张金名片,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传承和弘扬她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绍兴艺术学校戏曲专业推进高水平建设的今天,启动地方曲艺的传承工作,既是履行非遗基地的职责,也是追求学校的特色,更是承担地方文化传承的责任。

在随后的传承演出环节,宋小青等曲艺名家和绍兴艺术学校师生同台演出,开启了曲艺传习之旅。绍兴艺术学校作为绍兴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传承基地,也将继续不遗余力地继承、推广绍兴地方曲艺,开展实践活动,传授曲艺技艺,让绍兴地方曲艺之花在古越大地上绽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