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2022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5 15:37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1月28日,2022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并举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杭州,各市设立分会场。全省各市、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省属艺术单位、地方文艺院团等近150人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泉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取得的成绩,全省艺术创作出彩、出新、出亮点。一是精品创作攀上新高峰。越剧《枫叶如花》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这是我省时隔15年后再得此殊荣,越剧时隔28年再度摘得文华大奖;歌剧《红船》获第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23年度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数量共计531个,位列全国前三。二是为民服务走出新路子。全面实施“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从杭州启动向全省推开,以多点、高频、流动的艺术风景线,赋能城乡发展、赋美群众生活。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旅游歌曲大赛。三是人才梯队彰显新优势。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3年培养工作即将收官,“新松人才”引发热议,实现了“文艺浙军”新势力的破圈触达。四是深化改革形成新局面。全省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扶持机制“组合拳”彰显成效,推进文艺数字化改革,不断扩大浙江文艺创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会议指出,围绕文艺精品创作的主责主业,把出精品作为立身之本,把创作作为核心任务,把演出作为中心环节,推动浙江文艺创作呈现星光闪耀的崭新局面。一要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掀起学习宣传的文艺热潮。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艺术优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用好特色资源,开展好文艺创作演出、经营管理、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二要坚持以创作为核心任务,推出更具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的精品力作。从抓好重点选题、推进“领航计划”、持续打磨提升、重视小型作品等方面着手,推出更多有深度、接地气的优秀作品。遴选培育一批冲击全国领先、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作品,努力在国家级舞台上争得荣誉。三要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打造创演并举、双效合一的发展格局。组建浙江舞台艺术演出院线,培育优质演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办好“亚洲之光”国际艺术节、中国歌剧节、“之江艺术季”等国际国内知名的重大艺术活动。提升“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品质,实现全民艺术共享。

会议强调,艺术创作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构建统一领导、横向合作、纵向联动的全省“一盘棋”艺术创作生产格局,加强艺术规划引领,深化省地携同创演,用好“揭榜挂帅”制度,协同推进赛马机制。二要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积极推动文旅融合改革,切实推动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改革。三要抓好文艺评论。把文艺评论工作纳入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大文艺评论力度,发掘文艺评论人才,发挥文艺评论实效。四要强化人才支撑。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聚,壮大领军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一手抓超常规引进,一手抓大力度培育,努力造就一批专业过硬、德艺双馨的浙产名家大师。

会上,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讲授《浅谈文艺干部的哲学、史学、美学修养一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点体会》。数字化改革“艺数家”数媒平台作了专题培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