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跟着博物馆去研学|“宋韵文化我来讲”走读研学 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1-29 20:46

来源:浙江省博物馆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品宋韵千年,看杭城今朝。11月26日,“宋韵文化我来讲”走读研学活动顺利落下帷幕,为“赢在博物馆”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研学活动的路线名为“荡荡儿(逛市井)”,是浙江省博物馆主办的“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专门研发的三条宋韵精品研学路线之一,旨在通过走读活动,串联起杭州范围内的宋代文物、历史文化资源,在走街串巷、游山玩水中追踪宋韵遗迹,品味宋韵文化。

走读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临安城遗址(现位于凤凰山东麓宋城路一带)。临安城建于南宋建炎三年(1129),在元代毁于大火,主要宫殿区现均被深埋在距离地表3米以下。在遗址旁,讲解员胡老师为小学员们介绍了相关历史知识,令孩子们如获至宝。

沿着山路,走到一片玲珑奇巧的灰白色石林,这便是月岩。月岩是与三潭印月、平湖秋月齐名的杭州三大赏月胜地之一。传说是南宋皇家的指定赏月点。据《西湖游览志余》记载,每到中秋,月光以岩孔穿出,幻化成一轮明月,刚好投射于池中,天上地下,相映成双。

行在凤凰山上,丛林深深,幽静思远。凤凰山如今是杭州乃至全国南宋宫廷遗址最集中、最多的地方。古代摩崖题刻就有十多处,其中最有名的是南宋高宗皇帝撰写的“忠实”二字和南宋文人王大通写的“凤山”。

在“凤山”附近,便是圣果寺遗址了。圣果寺创建于唐乾宁年间(894-898),北宋初期改名为胜果寺,遗址现存有多处古迹。

循着研学地图,跟随讲解老师的足迹走过了凤凰亭、中山纪念林碑、南宋皇城北城墙遗址等,老师边走边讲,小学员们边听边学,几小时的路程一晃而过。

最后走到鼓楼,本次的研学活动圆满结束,小学员们满载着丰富的知识餍足而归。 

“跟着博物馆去研学”是浙江省博物馆推出的一系列体验式教育实践活动,集知识科普性、互动体验性为一体。通过走读,学员们一路行走,一路思索,将纸上的知识与实践中的感知融为一体,自主建构认知体系,真正做到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以学促做、知行合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