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苍南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喜报迭传

发布时间:2022-01-13 14:16

来源: 苍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解码成果评审结果,苍南县蒲壮所城、矾山矾矿遗址、碗窑青花瓷与金乡徽章4个文化基因解码项目获评省级“优秀解码项目”。此外,世界矾都成功入选首批100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

文化基因是植根于地域文化、地方特质的精神底蕴,苍南地处浙闽交界,两地文化交融渗透,独特的山海地貌与特殊的移民历史,造就苍南的多种方言与多样性文化。苍南高度重视文化基因解码工作,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连续两年将文化基因工程列入局“1+10”行动计划,组建工作专班,坚持点上突破、线上提升以及面上发力,共系统梳理3个主类,27个亚类,107个基本类型,涵盖瓷窑文化、工业文化、海防文化、宗族文化、饮食文化、革命文化等,最终确定以蒲壮所城、矾山矾矿遗址、碗窑青花瓷、金乡徽章等为核心的20个文化基因重点解码项目,从物质要素、精神要素与制度要素中挖掘提炼,并从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与发展力四个方面进行基因评价,最终编制完成文化基因解码报告,形成了家底数据“一本账”、重点元素“一张表”,由点及面,串联起一个个苍南文旅新IP。

2022年,苍南文化基因解码工作也将揭开新的篇章,选取一批具有代表性与核心性的文化元素,合理转化、创新利用,培育示范性标识项目,彰显苍南山海文化的时代特质,努力提升文旅融合的市场转化率与成果应用率,推动苍南文旅品牌向打造文化高地的目标坚实迈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