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2021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之“照鉴·中希戏剧对话”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30 22:41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9月30日,2021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之“照鉴·中希戏剧对话”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蝴蝶剧场举行,中希两国艺术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交流。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陈瑶等领导出席活动,希腊国家剧院艺术总监、希腊著名戏剧学家、剧作家艾丽·吉尔伊亚,原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文化参赞王超,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一等秘书赵凤以线上方式出席活动。两国主流媒体和观众代表12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希腊国家剧院艺术总监艾丽·吉尔伊亚发表致辞。


原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中国希腊戏剧文化专家罗锦鳞先生,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女士,著名中国戏剧导演、剧作家李六乙先生,希腊前文化和体育部长、希腊著名国宝级艺术家莉迪娅·科尼奥尔祖女士,希腊国家剧院前艺术总监、国际著名戏剧导演斯塔西斯·利瓦西诺斯先生等嘉宾参加交流对话活动。活动主持由导演、希腊戏剧专家、上海戏剧学院驻院专家罗彤女士担任。

活动旨在请中希两国戏剧专家从多个层面交流探讨如何通过“戏剧”这一透镜互为照鉴。承办方还特别创排了改编自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的同名越剧(片段)。为彰显对两国古老文明的敬重,越剧版《俄狄浦斯王》片段除剧场版以外,还专程前往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做了外景版录制。

本次对话的嘉宾罗锦鳞先生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希腊文化学者罗念生之子,曾多次以中国传统戏曲移植古希腊悲剧,并在多国上演。他讲述了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访希时发表的署名文章《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的心得体会,分享了东西方戏剧融合的话题。莉迪娅·科尼奥尔祖女士为大家分享她执教上海戏剧学院的教学经验,以此探究中希戏剧表演和戏剧教育中的同与异。斯塔西斯·利瓦西诺斯先生曾应邀为中国国家话剧院执导古希腊悲剧《阿伽门农》,在此次对话中分享了跨文化、跨语境戏剧实践中的创作经验。现场还播放了越剧《俄狄浦斯王》片段视频,该剧由李六乙先生与茅威涛女士合作创排,剧中茅威涛女士饰演俄狄浦斯王。对话活动中,茅威涛女士以此为焦点阐述了“跨性别表演”,凸显两国古老文明之戏剧的相似、相知、相亲,李六乙先生就“重回古典文明”做了主旨阐述。

据了解,该活动是在2021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活动框架内实施的文化交流项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希腊国家剧院、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主办,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承办。

对话结束后,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作了简短发言,对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中希戏剧专家与现场及线上学生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知的;伟大的古老的文明更是相亲的。2021年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之“照鉴·中希戏剧对话”活动是与艺术的对话,是与文明的对话,是与历史的对话,更是与未来的对话,以戏剧交流互鉴,向世界展示了两个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