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图片新闻

浙江省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会议在湖州德清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3 18:37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消费兴,则产业兴。作为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对于推动消费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等具有重要作用,是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激发城市活力魅力、繁荣城乡经济,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增强城市竞争力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0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名单,杭州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宁波、温州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作为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的“省队”“国家队”,杭州、温州、湖州等城市都有哪些经验做法?

9月17日至18日,浙江省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会议在湖州德清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庆瑜,湖州市副市长闵云出席。国家、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结合各自实际,交流了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经验做法。

杭州:

持续打造“互联网+文化和旅游新消费”杭州模式

今年上半年,杭州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首届中国视听创新创业大会、2021MIP China中国(杭州)国际电视内容高峰论坛、2021杭州国际工艺周、动漫游戏产业云上交易会等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势头强劲,数字化特征鲜明的新闻信息服务消费、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和文化传播渠道行业都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着力夜间消费,杭州还成功举办了首届数智夜生活节,联动余杭区“夜生活节”、拱墅区“数智夜经济”相关活动及西湖区天目里打造的夜生活直播秀作为主会场,结合其他各区、县(市)的“数智夜生活”主题,开展“夜生活节”系列活动,着力打造“10+X”夜间经济空间格局。

服务方面,杭州持续扩大“多游一小时”应用场景,聚焦景区入园、酒店入住、游览转场等游客排队等候一系列痛点问题,扩大“20秒入园”、“30秒入住”、“数字旅游专线”、“杭州文旅卡”等应用场景。此外,还推出“杭州文旅一张图”应用场景,依托“杭州数字旅游”小程序,整合景点、酒店、文化场所、停车场、城市活动、导游服务等内容和服务,打造的具有杭州城市特色、杭州文化内涵和方便市民、游客的文旅服务微平台。

温州:

以文旅新发展理念建设新消费高地

围绕“抓品牌”,温州深挖“民宿+”模式,打响“侨家乐”品牌,以文成县侨家乐典型做法为示范,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扩大“侨家乐”布局。此外,温州持续打造特色文旅IP品牌,成功举办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1塘河青灯市集春季全国美学大会,创推“楠溪江音乐节”“南戏文化节”等品牌演艺活动,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文旅消费节庆活动常年举办地和热点集聚地。

围绕“拓市场”,温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大型来温旅游团队营销补助申请实施细则,推出重点 A 级景区惠民措施等新政策,有效提振了温州旅游业的景气度。分赴上海、杭州、福州等地开展旅游系列推介活动、红色旅游宣传推广,邀请四川、山东等地旅行团来温考察。

围绕“建场景”,温州精心提升夜间旅游业态,继续做优瓯江夜游、南塘夜游、江心屿夜游等亮点项目,指导永嘉“夜游楠溪”、洞头中心渔港、苍南渔寮景区海洋梦幻主题夜景等夜游项目建设,推动夜游全域化,全面带动夜间旅游消费。精心打造红色旅游业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制定发布温州市“瓯江潮涌 红色领航”红色旅游主题线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党史胜迹推荐打卡点,掀起温州红色旅游新热潮。

湖州:

文化和旅游消费助推共富先行

湖州坚持“项目为王”提增量,推动“点状供地、坡地村镇”等政策落地,引育吴兴余不谷、德清开元森泊、安吉云上草原等一批优质文旅项目。“微精改造”优存量,推动长兴东鱼坊等6大商圈和“湖州三街”等10条文化街区改造升级。“产业融合”扬特色,建成省级以上生态研学、运动休闲等产业融合基地77个,开展“红韵湖州”文化和旅游消费年活动。

湖州针对长三角客群,建设全国首个支付宝“数字生活”城市。针对高消费年轻客群,加大与央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等主流媒体合作,一大批景区景点和民宿酒店成为《美食中国》《天天向上》《跑男》《极限挑战》等热门栏目外景拍摄基地。针对持久型本地客群,全市所有国11有景区对本地居民免费开放,推出“湖州人游湖州”等“就地过年”套餐,开展乐游乐购“满就减”活动。

湖州创新服务载体,扎实开展全国唯一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综合性试点,探索利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景区旅游服务中心等场馆,建设“线上资源互通、线下主客共享”的城乡文旅空间。

会议对下阶段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首先要创新,各地要出模式、出经验、出成果,力争在全国走在前面,有一个可推广可复制的最佳实践案例。第二要增空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要有增长点,要激活存量,放大增量,包括自贸区建设、餐饮业、乡村旅游和网络消费。第三要创产品,要结合四条诗路建设、十大海岛公园建设,十大名山建设,打造海洋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包括线路文创演艺等新的旅游产品,建设世界级的旅游景区度假区,还有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的街区。第四要善营销,要有城市品牌、要有效推进、要提高平台和载体的质量。第五要强服务,要优化消费的环境,细分游客,提高消费者的便捷度,包括“一卡通”,“15分钟文化旅游圈”的建设等。第六要数字化,用数字化统领文旅消费工作,深化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监管当中,从需求清单、应用场景清单和改革清单三张清单入手。第七要论英雄,建立以县市区为单位的旅游消费晾晒和评价制度,激发活力。

接下来,各地将从供需两侧同时发力,从提高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能力和质量、丰富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确保惠民举措落地、加快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费新热点等方面入手,有效发挥文化和旅游对刺激消费的龙头牵引作用,推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扩容升级,助力打造“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