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全省乡村博物馆建设启动仪式在长兴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3 17:20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9月23日下午,全省乡村博物馆建设启动仪式在长兴县画溪街道竹元村举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出席并讲话,湖州市副市长闵云致辞,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曹鸿出席。

启动仪式上,湖州市文物局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长兴县文物局主要负责人宣读了“中国乡村博物馆建设”倡议书。还为浙江省乡村博物馆建设专业学术顾问颁发了聘书,湖州市文物局与湖州师范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

杨建武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乡村博物馆是留住乡村文化之根的一条好路子。为进一步提升全省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成效,努力为全国乡村博物馆建设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浙江省文物局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5年内建设1000家乡村博物馆的新目标,得到了多方肯定和高度关注。他强调,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是文物系统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我省博物馆事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全省文物系统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加快推动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取得标志性成果。他要求,乡村博物馆要以保存、展示、传播乡土文化、本土文化为使命,保持“乡土味”;但也要“土”得有文化底蕴、有地方特色、有时代新意,成为“高品位”的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乡村博物馆既要让偏居乡村的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得到精神上的滋养,也要通过乡土文化展陈、文创产品展售、手工体验、风物特产供应、拓展教育、课程会议服务等方式,反哺乡村建设,给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切身利益和生活变化,实现“富脑袋”又“富口袋”的目标;建设乡村博物馆要通过“标准化”,走上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更要突出“特色化”发展,努力让建成的每一家乡村博物馆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成为这个区域内重要的文化枢纽和文化品牌。

全省各设区市、义乌市文物局及文物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省级各文博单位负责人,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省文物局有关处室负责人,湖州市下辖各县(市、区)有关文物部门和行政村负责人,长兴县政府、有关街道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