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丽水市博物馆开展考古人说——云和晋墓考古发现暨全市文博案例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9-15 16:33

来源: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日,“丽博会客厅”正式开放使用,并迎来了它的第一批客人——考古人们。以近期云和县发现7座东晋古墓遗迹为契机,丽水市博物馆举办“丽博会客厅·文博沙龙”之“考古人说——云和晋墓考古发现暨全市文博案例分享会”。市文博工作者齐聚一堂,云和晋墓、丽水各县(市、区)遗址遗迹的考古成果等内容,在丽博会客厅中铺开故事卷轴,再现历史的奇幻与魅力。

日前,丽水市云和县发现7座东晋古墓,经过70多天抢救性发掘,出土了青铜镜、青铜印章、瓷器等32件精美器物,对研究六朝时期浙西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丧葬习俗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分享会上,云和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杨克新分别介绍了7座古墓出土的文物及现场挖掘过程等相关情况,并带来了东晋古墓群出土的青铜镜、青瓷瓶等文物供大家欣赏,一下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千年时光在小小的物件上流淌而过,留给我们无尽的惊叹与赞美。

除了近期发现的云和晋墓,丽水还有不少遗址遗迹的考古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分享会以一地一案的形式,相关考古工作的负责人和亲历者在分享会上讲述了所在县(市、区)的考古发现与经验。保定窑址调研成果、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6件国宝南宋龙泉窑瓷器的前世今生、缙云陇东遗址、胡纮墓发掘成果等精彩内容,让大家更深入了解了丽水丰厚的历史底蕴。

分享会内容多元,涉及文博工作的各个领域,松阳拯救老屋行动、长濂古建群负面清单消除、景宁民俗民物展览经验、青田文保单位保护利用助推乡村振兴等分享内容,让大家充分体会到了文博工作者的用心与创新。

分享会在一个接一个的文博案例讲述中落下帷幕,市博物馆馆长吴志标总结道:“此次分享会意义重大,借以丽博会客厅首次使用与云和晋墓重大考古发现之际,旨在增进全市文博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碰撞火花产生共鸣,为文博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奋战在考古一线的工作人员也将继续在丽水的历史长河中挖掘珍宝,发现更多精彩的丽水历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