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化馆:“迎建党百年 享美好生活”浙江省群众(乡村)合唱大赛在衢州江山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08 18:19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百城联动迎建党百年,歌声嘹亮抒美好情怀。近日,“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浙江省联动活动“迎建党百年 享美好生活”浙江省群众(乡村)合唱大赛在江山体育馆举行。来自浙江各地的千余名合唱团员齐聚一堂,以合唱的方式,礼赞建党百年,讴歌时代精神,表达拳拳爱党爱国心。

 本次大赛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衢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化馆、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江山市委、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江山市委宣传部、江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执行承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利水,中共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中共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光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仲建忠,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建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邢吴翔,浙江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主持工作)顾炯,浙江省文化馆副馆长王布伟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唱响颂歌 千人合唱礼赞百年征程

本次活动是全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地方联动活动之一,也是我省文旅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大赛以歌咏志,带领我们追寻峥嵘岁月中革命先烈的足迹,聆听时光深处共产党人高扬的信仰旗帜。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讲话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讲话中提到,希望广大群文工作者自觉扛起“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新时代脉搏,引领新社会风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开幕式演出在《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声中拉开帷幕。现场近200位当地群众组成的舞蹈演员用婀娜的舞姿、起伏的队形、充满生活气息的道具变幻出绿意盎然的荷池、鲜花盛开的原野、鲜艳的大道、金黄的稻田,与现场500人农民合唱团的歌声形成有机融合,营造了恢宏、热烈、喜庆、昂扬的视听感受。现场的活动花絮中还传来了来自嘉兴南湖、安吉余村以及浙江自贸区(舟山)的美好歌声和祝福。

 

开幕式通过《幸福畅享》《百年辉煌》两个篇章呈现出浙江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谐的社会生态。女领唱与合唱《花开中国》、混声合唱《小康时光》、混声合唱《美丽浙江》、男女领唱与合唱《人民就是江山》等优秀作品在绚丽的灯光、造型、舞美烘托下,勾勒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浙江儿女唱响新生活、点赞新时代、讴歌伟大的党和祖国的幸福图谱。


深入农村 群文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活动在全省范围开展,深入乡镇街道和农村文化礼堂。自2月启动以来,受到全省基层群众合唱团队的高度关注。乡村文艺团队“三团三社”中的合唱团纷纷组织排练,积极参与。这些合唱团队的成员中,有企业员工、师生队伍、乡村农民、海岛渔民,涵盖不同年龄层次、多种社会群体。全省文化阵地五级联动,通过教唱红色主旋律歌曲,以群文方式助力基层党建,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各县、区文化馆组织初赛;5月,各市文化馆组织复赛。最终,脱颖而出的队伍于6月20-21日在江山同台竞技。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你就像妈妈一样把我培养大。”“长江黄河欢腾着,我们对您的深情。蓝天大海储满着,我们对您的忠诚。”决赛现场,合唱团员们精神饱满,歌声中诉说着在党的带领下中国社会的变迁与发展,曲调里流淌出浙江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赞美、对国家的热爱。或悠扬、或激昂、或欢快的旋律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整个体育馆沉浸在音乐的海洋里。“一曲红歌一面旗,一支红曲一把号。”在歌唱中,大家一同缅怀过去,展望未来,不忘初心,坚定信仰。


创新机制 五级联动提升服务品质

为了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省文化馆推出了以全面提升文化馆服务品质为重点的基层联络服务机制。“这次合唱大赛就是按照这一机制来执行的。”浙江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主持工作)顾炯介绍说,“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联合全省各级文化馆破除行政壁垒,进行创新。去年,根据每个地市的需求和特点,我们省文化馆成立了4个联片服务组。今年,推出了省级试点进行重点培育,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群众文化产品和服务。”

江山市作为首批试点,在本次合唱大赛的组织、筹备中充分体现了机制的有效运行。今年5月,省文化馆调配引进各方资源,邀请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著名指挥家吴灵芬,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著名指挥家陈国权在江山举办了2021年浙江省合唱指挥高级研修班。这不仅促进了对省内各市(县、区)文化馆及相关团队合唱指挥优秀人才的培养,也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迎建党百年 享美好生活”浙江省群众(乡村)合唱大赛的举办凝聚起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激励大家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奉献出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