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化馆第25篇:五级共建聚合力 为民服务践初心

——浙江省文化馆赴江山开展党建联建活动0630

发布日期:2021-07-08 18:07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歌曲具备感染人心的力量。我们用村歌治村,传播‘家’的文化,就是通过歌曲的形式来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借助群众文化的手段来开展基层党建。”“感谢文化馆的同志们经常来村里、来基层帮扶。随着一首歌、一碗面、一台剧的推广,我们能逐渐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离不开文化的力量。”6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在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开展,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声情并茂地讲述着村庄借助文旅融合逐步变富、变强、变美的过程。浙江省文化馆党总支的同志们和衢州市文化馆党支部、江山市文化馆党支部、大陈乡大陈村党总支的同志们一起聆听、交流。 

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顾炯讲话


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探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路径,以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为基层文化建设创建示范样本,今年3月,浙江省文化馆党总支部、衢州市文化馆党支部、江山市文化馆党支部、大陈乡大陈村党总支致力“以党建促发展”,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当天,一行人还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大陈村党建馆,深入了解基层党建开展情况和结对需求。 


 村支书讲党课 

参观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深入了解了大陈村的发展、变化过程。2005年以前,大陈是一个人心涣散、村庄破旧的后进村。村党总支创新发展“七个一”的服务模式,让大陈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一个书记,创新乡村治理“大陈模式”;一把扫帚,美村洁家,让大陈变成江山最干净的村庄之一;一首村歌,凝聚民心,让村民找到归属感和荣誉感;一张网格,互助共建,打造和谐友爱的邻里关系;一张照片,全村福、凝乡情,记录“家和万事兴”;一部村书,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正党风,树民风;一张蓝图,致力打造七大经济实体,强村富民有着落。大家通过实地参观,深入了解了党建“大陈模式”的践行成果。最后,党员们一同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重温入党誓言


通过跨区域党建结对、五级党组织联动,群文工作者们深入基层,更好地将党中央的精神和指示通过各种文艺形式播撒到乡村,传递到群众的心中。群文力量,倾听基层心声,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