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化馆党总支赴上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8 17:59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的百年历程就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富强而勇于担当的历史。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他们不畏困难、敢于担当、百折不挠的勇气和魄力,在关键时刻能够勇挑重担;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党史学习教育会上,浙江省文化馆的党员们正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

6月28日至29日,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浙江省文化馆党总支的党员同志们赴上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8日晚的这场党史学习教育会,便是主题党日的第一项日程。党史学习教育会内容丰富。首先,省文化馆党总支副书记王全吉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什么是浙江?》的讲座。他从政策背景入手,分析了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优势及意义,以及浙江示范区建设的发展目标、战略定位和6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举措——一是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二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三是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四是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五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六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学习,党员同志们了解了浙江示范区建设的具体谋划部署,并以此为目标更好地开展后续工作。随后,省文化馆第一党支部书记陈德凝、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奇萍分别以”文化自信”和“科技强国”为主题讲授党课。

29日,一行人参观了上海周公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等地。在周公馆中,党员们感受到周总理大公无私的精神、高瞻远瞩的风范、为国为民的情怀和鞠躬尽瘁的奉献。在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党员们面对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照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走过的风雨历程。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中共一大、中共二大、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党员们驻足在铭刻历史印记的展品前,循着时间脉络,感慨一代代仁人志士的奋斗与牺牲,更加深刻地感悟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

从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到今天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中国号”巨轮,无数共产党人用戮力同心务实奋进铸就了民族复兴的坚实地基。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党员们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奋斗,努力以群文力量助力成就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