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学习党史系列活动之观摩红色电影《1921》和《革命者》

发布日期:2021-07-30 18:06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我党百年华诞,在党委统一部署下,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党总支于7月2日组织党团员观摩红色电影《1921》。影片《1921》讲述了1921年那段艰难而又辉煌的历史,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日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党团员们被电影中新青年对党和国家无私奉献的态度和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深深感动。7月5日,浙江越剧团党总支组织党团员观摩红色电影《革命者》。影片围绕1912至1927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展开,讲述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积极探索改变中国、拯救民族的热血历程,热忱追寻正确革命道路的故事。也正是在他的感召之下,毛泽东等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热血青年及各阶层群众前仆后继积极投身到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中国共产党和建设新中国的革命进程中。他们用赤诚之心行革命之事的故事。



《1921》部分党团员电影观后感


(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我们党100年的奋斗历程,是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和各个时期党员干部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历史积淀。其中蕴含的最珍贵的智慧和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赤子之心”,就是举起右手入党宣誓时的承诺,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更是一心为人民、一切为民族、一心为国家的理想信念、执着追求和奉献精神。我们要从中汲取营养、打牢根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共产党员要铭记历史不忘本,矢志不渝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翻开历史画卷,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前仆后继、忘我奋斗。正是有了这种崇高的理想信念,才会在鲜血和死亡面前从不胆怯,在困难面前从不退却,在金钱和功名面前从不迷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共产党员要铭记历史不忘志,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回顾这100年的风风雨雨,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的血肉联系,这是我党的政治优势,更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

共产党员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永不懈怠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她无时无刻不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就在于她有一支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乐于奉献的高质素党员队伍。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持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共产党员要坚守精神之源,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党总支书记 魏春芳


(二)

观看《1921》感触颇深。以前不理解,当时那一代人的理想信念有多坚定,现在逐渐能明白。那个时候,没有人知道中国未来会怎样,抗战会不会胜利,中国人民是否站起来了。但就是那颗无比坚定赤城的心,支撑他们走下去。也理解了以前读书时候的课文“一个我倒下,还有千千万万个我站起来”的含义。我们党从那一点“星星之火”到如今的九千多万的执政大党,中国也迎来了盛世繁华。“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应牢记历史,努力奋斗,争做一名“挖井人”。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服务先锋支部书记  李萌


(三)

根据院党委统一部署,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小百花演员支部集体观摩电影《1921》。

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已经100岁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历史先烈们为人民、为共产主义的付出和牺牲,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名共产党人,坚定信念、不断学习、扎实进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演员支部书记 李霄雯


(四)

2021年7月2日,小百花全体党团员一起观看了这部向党献礼的电影。

这是一个纷乱的年代,斗争的年代,同时也是思想活跃、英雄辈出的年代。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只用了短短28年时间,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又是有着什么样的信仰,才能做出这番伟大的事业呀!

影片最后,看着一个个一大与会先驱牺牲的镜头,我哽咽了,为什么中国人民能在党的领导下为创造新社会而前赴后继?我想,首先是党把无产阶级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其次是不忘初心,才能坚持到最后。

在新的百年中,我们一定紧随中国共产党,通过伟大斗争、创建伟大工程、完成伟大事业、成就伟大梦想。

服务先锋支部党员 任枫


(五)

从辛亥革命到49年,从21年建党到27年建军,从长征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辛亥革命后,内忧外患的中国,人民的觉醒,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多少有识之士聚在一起,想开创一个新时代,这一路走来,有些放弃了,有些人走错了路,掉队了,最终能坚持到如今的党多不容易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是一句话,而是无数人踩在先辈用血铺成的道路上,一路摸索一路前行,才有了今天。

黄轩饰演的“李达”和倪妮饰演的“王会悟”,在天台上谈论到关于抵制、焚烧日货时,赫然发现火柴也是日本造的时候,感慨偌大的国家却没有一个“火种”时那种愤懑。这是多么的令人讽刺啊,就像当时我国长期受到西方列强的欺压,人民心中的希望之火也早已被浇灭变得漆黑一片。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像点燃了一个新的“火种”,再一次燃起了人民心中的希望之火,让大家看到了前途的光明!百年后的今天,别说是一根火柴,上至探测登陆火星的“祝融号”,下至人民日常生活需要用到的各类日用品,我们都实现了“中国制造”,不仅如此,我们还远销海外各国,让全世界的人们都离不开我们的“中国制造”。

李达摆脱日本人的跟踪,奔赴一个秘密开工的印刷厂,为的是将文稿中的“百姓”二字改成“人民”。这两者的区别,看起来好像只是一种对人称呼的差别,然而,实际上是从这一刻开始,中国人有了自己当家做主的意识和勇气,中国“人民”要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思想上的转变,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有了如今富足、充满幸福生活!

演员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夏艺弈


《革命者》部分观后感


汪舟格:看完电影,亢奋状态久久不平静!电影片段二百多名学生手无寸铁被枪击倒在血泊中,李大钊先生说,“我们有共产主义,可他们有枪!!!”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无数先辈们用血肉用生命换来的!今天的中国有枪有炮,不必再看别人的脸色了,正如大钊先生所说,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姜豪杰:观影《革命者》李大钊先生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抨击旧礼教、旧道德,向封建顽固势力展开猛烈斗争。在现如今一个强大民主的中国,我们要学习李大钊先生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要铭记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做出不朽贡献的革命先烈。

马惠珍:革命者即是孤独的也是丰盛的,有一群志同道合者在黑暗中向阳而生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不惜牺牲自我来换取民族的自由解放,生活在民主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牢记历史,铭记那些革命先烈,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正确的道路。

韩斌:看了《革命者》电影,把革命先驱李大钊这位智者立体得演绎出来,有血有肉。大荧幕前,一幕幕历史还原在我们面前,让我感受到革命的残酷,艰难。革命需要流血牺牲,这是对信仰的考验,对勇气的考验,李大钊做到了,死前还坚定的表示 “如果我的死能唤醒他们那就是有意义的”,这是多么的向死而生和决绝,他不仅是思想的传播者,更是行动者,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觉醒者,他带给各个阶层的人民思想启迪,影响深远,更是影响了后来共产党人的中坚力量继续奋斗,创造了百年辉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前人铸就的,感念先驱们不可磨灭的斗志,在危局中拯救万民于水火,而他的死,也真的起到了让国人觉醒的目的。最近排练《伪装者》《红色浪漫》《枫叶如花》,也需要我们更多的去体会那时候时局的艰险和不易,体验革命先驱的大智大勇,把我们学习到的精神内涵,化到每一句台词表达,每一个肢体表演,和每一篇文章报道中去,传播好这样的一种大无畏革命精神和智慧,今天不需要我们流血牺牲,但我们可以把手头的事业干好,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传播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王静:伟大的人在极其困难的时候,都充满着无比的勇气和对生活的热情,用生命换来了我们安逸的生活。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不用上阵杀敌,但也要有着革命者一样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作应有的贡献。以欢愉的心开始每一天,“欢迎困难,拥抱阻力”,以比昨天更宽泛的心胸好好地生活工作,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

周婉娜:电影《革命者》不仅是一部普通的电影,更像是一堂生动的党课。电影通过不同人的视角、不同的事件,像拼图一样拼出一个鲜活的李大钊。而“革命者”形容的又不仅仅是李大钊,说的是无数为中国民族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人们。透过屏幕,我仿佛能够触摸到百年前的那段历史,也更愿意重新再仔仔细细地翻开书看看那一字一句到底是怎么描写的这些人物,更愿意去了解他们经历的人生,或许这也是影像的魅力所在。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用鲁迅的一句话来总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在昂首阔步第二个百年的过程中,全体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应该更积极向上,让理想信念更牢固,思想境界更高,党性修养更纯,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