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第八篇

浙江图书馆推出“百年党史”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7-30 18:01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浙江图书馆阅读推广品牌【文澜讲坛】在“七·一”前后,推出“百年党史”系列讲座,邀请到浙江党史、文献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讲解建党百年辉煌历程,将我馆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自6月上旬至7月下旬,“百年党史”系列讲座共举办四场,分别为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英昌东处长的《信仰的力量——建党大业中的浙江故事》、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俞红霞处长的《浙江改革开放史》、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金延锋会长的《潮涌钱塘——党领导下的浙江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办公室沙勋主任的《学习百年党史 感悟不变初心》。专家们从先进人物、历史阶段、伟大成就等不同角度回顾了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从沉沦到崛起的历史性转折,解读了中国共产党艰苦而辉煌的奋斗历程及其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历史原因。讲座内容尤其突出浙江的革命和发展史,以及浙江在建党百年历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鲜明的观点、详实的史料和生动的案例为我馆党员干部及读者朋友带来了四堂优质的党史教育课。

 

7月1日建党节当天,《潮涌钱塘——党领导下的浙江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讲座在浙江图书馆“党史书房”开讲,金延锋主任用高度凝练的语言和极富感染力的讲解,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不断发展壮大这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复杂时代背景中克服万难,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从零开始到如今开创“新时代”的历史征程;刻画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光辉形象,让大家更加清晰的了解党的历史功绩及其背后深刻的历史根源。我馆在职党员干部及部分读者一起参加了讲座,重温红色记忆,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