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一行到浙江美术馆督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30 17:55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7月7日上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省文物局综合处副处长孔海洋一行到浙江美术馆开展上半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察。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作工作情况汇报,总支委员钱骋、余良峰、汪玉怀、陈纬、周锋、胡超参加会议。

 

杜群从“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专题学习认真扎实收获明显”“专题宣讲突出‘美术馆味’”“专题创作展览突出全省联动”“专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成果丰富”五个方面就半年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了着重汇报;从思政建设、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意识形态建设等方面总结了上半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并就去年民主生活会和今年上半年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了汇报。

 

杨建武在听取详细汇报后对浙江美术馆半年来开展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浙江美术馆上半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得好,有方案、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记录,实实在在在做,认认真真在学。一是规定动作做到位。对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厅党组的工作布置抓得实,做到位。二是自选动作有特色。结合美术馆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专题展览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档次较高,特别是“红船女儿”展览办到了北京,受到了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三是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次赴基层解决新馆建设、老馆改造、人才培养、特色运行等工作上的难点,并送展览到基层。

 

他强调,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好以下三点:

一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图和目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学党史要站在自身政党发展角度学好的同时,善于与世界其他政党相比较地来学,真正做到“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要深入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精神和实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全方位的总结,并站在历史的高度展望未来,概括出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接下来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阶段,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要把重要讲话学深、学懂、学透。

三要紧密结合浙江实际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要与浙江被赋予“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目标新定位相联系;要与浙江美术馆建设“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文化实践相结合,在打造富有新时代特色的文化高地中的找准高峰定位;要与浙江美术馆自身建设、引领全省、推动美育事业发展的系统实践相结合,在体现“红船味、浙江味、文旅味、美术馆味”上找准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