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演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于文艺为人民 深耕现实 创新表达

发布日期:2021-07-30 17:44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文艺必须为人民服务,应把满足人民的需求,反映人民的生活,塑造人民的形象,升华人民的精神境界,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文艺创作的导向。”浙江演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于文艺为人民,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演出,抓精品,求突破,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走新走实献礼建党百年。


取材“现实”:人民是文艺创作的出发点

文艺创作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实践,把人民群众的创造作为源头活水,深度挖掘、提炼,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把万家的忧乐倾注笔端,才能创作出反映现实、引领时代的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音乐剧《一抹红》剧照


一大召开、一门三烈、干校学习、8位省委书记的牺牲、挺近师的扩红与出征……这是音乐剧《一抹红》的重要情节,但是搬到舞台上就需要捕捉更多具有“人”元素的戏剧性情境:比如小明德要参会,父亲不让;比如干校学员融入群众,学习闽南话;比如送别母亲内心不舍却依旧把孩子送上战场。为了把普通事写成戏,让观众心随戏动,主创团队多次深入平阳,走进当地群众,通过采风寻找灵感刺激灵感,打造文艺精品。年仅16岁牺牲的郑明德是“一抹红”,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8位省委书记是“一抹红”,北上抗日的500人挺进师是“一抹红”,民风淳朴山清水秀的这一方水土是“一抹红”,扎根于灵魂深处的爱家爱党爱国的情怀更是这“一抹红”。主创团队在深入感知人民情感的基础上,利用文旅红色、人文古色所构成的平阳多元色彩,将其转化为创作的动能,真正契合了“一抹红”这个主旨。


 

民族歌剧《畲山黎明》剧照


闪闪红星,山哈眼睛;北斗引路,畲家前行。舞台上,民族歌剧《畲山黎明》所展现的那颗启明星分外耀眼。该剧以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线,根据景宁畲族老大妈勇救红军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坚持游击战争,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与畲族群众以心换心、以命换命,与反动恶霸坚决斗争的英雄故事。如何以艺术形式还原革命年代普通畲族群众与红军中结下的血肉亲情,充分展现畲族人民的家国情怀和忠勇精神?为了创作更加真实生动的作品,主创团队走进畲寨,走到畲族生活的环境当中,积累了大量的真实素材。舞台服装设计,大到房屋背景,小到一根彩带,都是取材于真实,同时也为了舞台效果,在增加可看性的同时,又不失原真状态。

浙江演艺集团以工匠精神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讴歌人民。打造的这些作品,突破了传统英模题材的惯性思维,聚焦于伟大事业背后无数人民群众灵魂世界的变化,以更加生活化和人性化的描述,打破了“绷着”的窠臼,塑造了更加真实生动的人物。


引领“现实”:人民是精品奉献的服务点

文艺与人民的联系,是一种内在的生命联系,这是一根永远剪不断的情感脐带、文化脐带和历史脐带。只有坚持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放歌,才能描绘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隽美画卷。

 

话剧《谁主沉浮》剧照

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时,浙江演艺集团所属浙江话剧团激情献礼,豪情创作话剧《谁主沉浮》,深情缅怀革命先烈,时至建党100周年之际,浙话复排经典,回首十年风雨征途,高唱信仰诗史篇章。10年里,《谁主沉浮》迈向全国,巡演的脚步踏遍17个省、57个城市,观众多达19万人次。这样十年如一日地打磨精品,十年如一日地奉献精品,不仅在于重要剧目的创排演出,还有的是永远的朝气和初心坚守。集团所属浙江儿童艺术剧团坚持文艺志愿服务“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仅用了一个月就完成了“雏鹰计划万里行”公益演出83场、商演7场,共计90场的儿童剧体量。用心观照生活,用情赢得观众,把优秀剧目送到最基层,给最基层人民以艺术熏陶,这是浙江演艺集团一直以来的艺术坚守。

“浙歌铁军”

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而人民群众需要既丰富多彩又十分优美的文艺食粮,这个需求就要求文艺工作者要时刻面向群众,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思想、生活、技巧上苦练基本功,把既多又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在浙江演艺集团,青年就是他们精品奉献的中坚力量,“浙话新势力”“浙歌铁军”……他们是一颗颗舞台上的火种,以坚定的信仰、精湛的演技、优良的职业操守,积极赴浙江各地参加“守好‘红色根脉’,书写青春忠诚”主题宣讲,讲好浙江故事,弘扬“红船精神”。

“浙话新势力”


把脉“现实”:人民是文化需求的落脚点

好的文化艺术作品应该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落脚点。作为文化演艺行业,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展现中国风貌、浙江风貌,让世界通过中国文化去了解中国,通过浙江文化去了解浙江,达到真正的“民心相通”。

歌剧《红船》剧照

人民群众是文艺作品最广泛的接受者和欣赏者,同时也是文艺作品最公正最权威的裁判家。浙江演艺集团坚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传播浙江文化、建设重要窗口做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证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立足新时代,浙江演艺集团将时代命题灵活地运用到艺术创作中,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沉下身子、聚焦现实题材,用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作品讲出有灵魂的浙江故事。聚焦建党百年,集团所属浙江歌舞剧院于去年7月正式开排歌剧《红船》,8月在嘉兴大剧院迎来试演,接着汇集各路反馈后进行打磨提升,于今年4月正式在杭首演。口碑持续发酵,成功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在今年“七一”期间亮相国家大剧院献礼建党百年。歌剧《红船》最大的特色就是立足人民群众的浓郁生活气息,观众能够在接地气的氛围和环境中了解这些早期的革命者,正是他们周身散发的烟火气,才使得每一个艺术形象看上去如此真实可信。作为一种艺术,更要将人民的情感诉求和审美需求放在首位,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精品艺术创作亦是如此,必须将观众的评价作为作品质量和价值的最高标准。而在歌剧《红船》中,“日出江花红胜火,七对开杠饼万筒”“春来江水绿如蓝,单坎单吊一条龙”,经典诗句和麻将术语有趣地贴合在一起,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诙谐松弛的唱词与表演形成强烈的反差,让十几位革命领袖的形象以生动鲜活的艺术方式映入人们心里,实实在在地贴合了人民群众的需求。

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 浙江演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实际,扎根人民、深入群众,聚焦“剧本、剧目、剧团、剧场”做文章,实施精品创作计划,积极创作反映新时代人民伟大实践的作品,以实际行动创作演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为社会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