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促文旅 寻根追梦”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越艺术党支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3 09:21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为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越剧诞辰115周年,学习党史,追忆先辈,5月29日,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艺术党支部在浙越党总支的带领下,走进越剧之乡崇仁古镇,与当地百姓共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党史 促文旅 寻根追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党委委员、浙江越剧团党总支书记周婉娜讲话


崇仁镇党委书记陈永胜致欢迎词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作为贯穿“浙东唐诗之路”“黄金水道”的剡溪,自古就是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而有着“剡溪人家”之称的千年古镇崇仁,更是我们越剧人心中热恋的故土。当天,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的艺术党支部党员代表和部分青年团员,以及民主党派的代表怀着无比诚挚的心情走进这片诗意栖居的土地,身披戏服穿越古今,在流动的时空中与越剧故乡的百姓热情攀谈,为他们送去了丰盛的文化大餐,也顺着当下的国潮热,在古朴精致的玉山公祠古戏台,以及周宝奎、傅全香老师等故居打卡留念,为“崇仁”代言,为越剧代言。越剧之美与古镇之淳在这里被完美融合,浙越党建以实际行动彰显着浙江文旅人的情怀与担当。


“深院马墙青黛瓦,高低交错老台门”,走在崇仁村的青石板上,每一步都似乎能勾起一段对越剧往事的回忆。越剧的创始人之一马潮水先生就是崇仁人,15岁开始“唱书”生涯,创办了越剧史上的第一个男科班。当天下午举办演出的古戏台——玉山公祠戏台雕刻精细、精美绝伦,民国时期,这里曾上演了由傅全香老师主演的《夜半钟声》,冲破几千年来女子不得登台演戏的封建禁忌。越剧先辈姚水娟、袁雪芬、周宝奎、筱丹桂、张茵、陈佩卿等都曾在此登台演出。


在这样一个舞台为越乡百姓演出,演员无疑是亢奋的,同样的,越乡的观众也对浙江越剧团艺术党支部的到来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两廊和正厅都坐满了人,观众情绪高涨,笑容洋溢,对于此次活动的举办赞不绝口。

当天,崇仁镇党委委员赵霞还向浙越艺术支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在嵊州的建立和发展简史,文化站厉小平给大家分享了千年古镇崇仁的文化传承故事。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党委委员、浙江越剧团党总支书记周婉娜表示,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寻根溯源之旅,也是一场跨越百年的艺术传承。身为党和人民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此次与中共崇仁镇党委的合作,我们以党建结对为契机,首次尝试在民众中间表演的形式,为广大崇仁群众上演一场古今结合的越剧视听盛宴,切实把越剧艺术送到基层、送到群众中去,在普及越剧文化上发挥好主力军作用,无愧于浙江文旅人的使命和担当!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党总支自2020年6月推出“筑梦百镇 浙里有戏”全省文化和旅游演艺创新活动品牌以来,已先后在杭州、德清、景宁、上虞、开化、嵊州、嘉兴等多地开展党建合作,通过将经典剧目与当下国风视觉形象充分融合,进行旅游演艺实景演出;同时利用短视频媒介,对著名景区景点取景,让越剧表演与古镇风情有机结合,创新再现古镇美丽传说,为助推全省古镇复兴,提升古镇文化品位,激发古镇形象,传递穿越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做出重要贡献。


值此建党100周年、越剧诞辰115周年之际,我们进一步加强党建促文旅行动,在推出“传承经典”三部曲赴越剧发祥地——上海演出之后,走进越剧故乡寻根追梦,以此致敬先辈,致敬历史。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不遗余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浙江文旅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