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中国戏曲艺术秀《国色天香》走进宁夏

发布日期:2021-06-03 09:07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塞上江南碧云天,水波荡漾黄沙间。芦苇荡中一小舟,疑是太湖采菱船。宁夏大地,积淀着深厚的华夏文化,黄河两岸,蕴藏着精湛的西北声腔。漫步银川,风光秀丽,不是江南、胜似江南。在宁夏这片大漠绿洲之间,高亢激昂的西北秦腔、雍容华丽的国粹京韵,相携相伴,一直唱响着黄河南北,演遍了高山长峡。

而今,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携带深受演出市场亲睐的品牌项目【中国戏曲艺术秀《国色天香》】首次走进宁夏,参演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庆祝“建党百年”《风华百年·梨园千秋》戏曲晚会,受到了宁夏戏曲观众的热烈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13朵中国戏曲“梅花”,齐聚塞上江南、贺兰山下,他们用中国戏曲的恢弘、中国戏曲的典雅、中国戏曲的精湛、中国戏曲的吉祥,来隆重庆祝我们党的百年华诞!

这台大型戏曲主题晚会是宁夏文化艺术界今年为庆祝建党百年创演的献礼重头戏,是一台聚集了13朵中国戏剧“梅花”领衔主演、120多名戏曲演员联袂配演的大型戏曲晚会。这台晚会由柳萍、华雯、谷好好、金不换等13朵中国戏剧“梅花”领衔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导演奖”得主翁国生担任总导演,以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创演的大型【中国戏曲艺术秀】《国色天香》为主体演出形式,融入了来自宁夏、北京、上海、河南、江西、安徽、浙江、黑龙江等省市的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代表剧目选段,以及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的诸多群场表演节目。东西南北,“梅花”共聚,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共同构筑起一台洋溢着喜庆、欢乐、祥和、振奋的红色戏曲主题晚会框架。

晚会整体内容紧紧围绕着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弘扬中华传统民族文化的主题,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是来自全国13朵戏剧“梅花”和宁夏、浙江戏曲界向“建党百年”深情祝贺的一份厚礼。这台戏曲晚会兼具了激情昂扬的思想性、多元精美的艺术性和奋勇向上的教育性,宁夏回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台对整台演出进行了现场高清4K录制,届时将会通过宁夏卫视向全国戏曲观众献上这台精湛的戏曲视听盛宴,并以这台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大型戏曲主题晚会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隆重献礼!5月18日到5月23日,晚会的整体艺术框架和各剧种的演出节目在宁夏银川的“宁夏人民大剧院”先后进入了紧张的创排。120多名京剧演员在排练场和舞台上欢腾跳跃、跌打滚翻,一遍遍在总导演翁国生的指挥下,在副导演楼妮、胡辉、袁红玉的配合下,在舞台监督刘旭东、胡辉的总体协调下,精心的创排、合成、彩排、演出。数天的通宵装台,数天的紧张排景,数天的细致合成,数天的带妆彩排,非常辛苦,非常繁琐,但随着大家起早贪黑的齐心努力,整台晚会逐渐展现出中国传统戏曲独有的精致唯美,为最终的完美呈现铺垫了厚实的基础。

晚会圆满创演成功后,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刘京院长非常兴奋地握住翁国生导演的手说:“西北的艺术院团就是应该这样和内地及东部沿海城市的戏曲院团紧密合作和交流,这次戏曲晚会的成功创演,加深了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和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东西部两大国粹京剧院团的艺术合作,促进了宁夏京剧院的艺术提升和发展,也让我们学习到了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新颖的创作理念和敢于拼搏的创业精神,非常有收获!”宁夏文化和旅游厅柳萍副厅长和翁国生导演高兴的约定,希望他能每年抽空来宁夏银川帮助西部地区的戏曲艺术和京剧创作,进一步加强、加深东西部的戏曲院团交流,让宁夏京剧和浙江京剧互帮互助,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