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教日月换新天——全省美术馆馆藏名家主题展览”巡展首站在海宁钱君匋艺术研究馆开展

发布日期:2021-06-25 17:03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为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四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意识,浙江美术馆联合全省美术馆共同举办“敢教日月换新天——全省美术馆馆藏名家主题展览”巡展,用经典美术展览作品讲好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

6月3日下午,“敢教日月换新天——全省美术馆馆藏名家主题展览”巡展首站在海宁钱君匋艺术研究馆开展。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海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红刚,海宁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唐永亮,海宁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志甫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浙江美术馆党总支、海宁市文联机关党支部、海宁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等组织的党员干部、海宁中学的领导和美术教师代表等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开幕式现场

杜群结合经典美术作品为党员干部上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

展览现场,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结合美术馆专业特色,用经典美术作品为全体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她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方面,从美术作品到历史,将党史内容和美术经典巧妙结合,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建设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她遴选出《井冈山的斗争》《山河新装》等重要美术作品,详细讲述了这些作品所涉及的相关党史、人物、事件,以及作品的美学价值、创作手法等知识点。通过分析作品的美学元素,介绍作品在构图上的精妙之处,深入浅出地让大家读懂画面人物所蕴藏的情感,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当年革命先辈的艰难。

《井冈山的斗争》 96cm×171cm 1960年 李震坚

《井冈山的斗争》是浙派人物画的创始人之一李震坚的代表性主题创作作品。作品以艺术的手法再现了井冈山根据地艰苦卓越的斗争环境和共产党人不畏艰难、洋溢着革命热情、充满必胜信念的精神风貌。画面上井冈山大雪笼盖,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战士们正在研究情报,准备迎击敌人。人物布局聚散有度,呼应穿插,疏密巧排。画家对人物造型特征与精神气质把握准确,表现出作者在人物画创作上的过人天赋与扎实功力。浙派人物画的特点是借用西方绘画透视光影的特点,与传统中国画笔墨技巧的结合。这幅作品自如地结合光影与造型结构的关系,用富有表现力的笔墨线条勾勒形象,生动传神地表现了井冈山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坚持革命斗争的精神。

《山河新装》 123cm×278cm 1972年 孔仲起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全国人民意气风发,紧密团结党的旗帜下,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走上民族振兴的康庄大道,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孔仲起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第一代优秀山水画家。在近七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他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歌颂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祖国大好河山的创作活动中,创作了大量反映时代风貌的作品。作为新安江、富春江“两江”创作组主要成员,他深入浙江各地,为时代写照。《山河新装》是他深入建设第一线,以精湛的绘画技巧,生动记录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新安江水电站1957年4月动工, 1960年4月正式并网发电,是建国后建成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也是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行施工、自制设备、自行安装的大型水电工程,充分显示出我国电站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是新中国水电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山河新装》画的是建成后新安江水电站的全貌,象征着蒸蒸日上的新中国形象,展示中国人民“定教山河换新装”的伟大力量。

“结合美术馆特色,讲好百年党史”是浙江美术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立足点,利用“敢教日月换新天——全省美术馆馆藏名家主题展览”巡展讲好微党课,以党史经典美术作品所代表的重要历史事件为切入点,通过讲述者对作品的赏析解读,创作背景的介绍,让广大党员干部看到有温度有情感的党史,看到革命历史如何为艺术创作点亮心灯,看到经典美术作品如何为历史留下有力量、有意义的美的瞬间,从而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杜群接受当地媒体专访

活动合影

“敢教日月换新天——全省美术馆馆藏名家主题展览”(海宁站)共展出描绘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百年历史为主题创作的美术作品100件,展出时间至6月16日,接下来,还将赴全省各地开展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