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浙江音乐学院大型交响合唱《钱江潮》精彩上演

发布日期:2021-06-25 16:11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5月28日晚,浙江音乐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倾力打造的原创音乐作品——大型交响合唱《钱江潮》在周颖音乐厅精彩上演。浙音师生联合杭州爱乐乐团,立足钱江大地百年潮涌,为广大观众合力奉上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胡建新、王瑞、贾秀英、杨九华、张伟波、李俊等与师生代表共400余人观看了演出。

学院合唱学院的师生与杭州爱乐乐团倾情演绎了序曲,童声、混声合唱与乐队《最红的船》,女高音与乐队《信仰领航》,间奏曲《忆钱塘》,男中音、混声合唱与乐队《星耀钱江》,男高音、混声合唱与乐队《开启新征程》,以及混声合唱与乐队《钱江潮》共7个章节。《钱江潮》各个篇章均独立成曲,有的侧重写人叙事,有的偏于绘景传情。乐队篇章与声乐篇章有序串联、不同声乐形式有序穿插,在强调声乐表达的同时兼顾作品的器乐化与交响化。同时,各篇章又以统一主题贯穿始终,将浙江历史文化韵味中的音乐元素融入其中,每个篇章歌词与音乐表达在彰显个性的同时,共同凸显了建党百年这一恢弘厚重的红色主题。

《钱江潮》是学院历时一年多精心打造的原创作品,由知名词作家陈维东、施翔作词,作曲与指挥系郭鸣、王云飞、张泽艺、张莹、李珺、朱慧6位教师集体创作。作品的创作尤为重视历史脉络的阐释和叙事性的表达,创新性地借鉴了奏鸣曲式结构,使整个作品更具冲突性和戏剧色彩,与作品想表达出的中国共产党艰辛曲折的历史进程,以及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感人精神高度吻合。同时,也是对交响合唱进行的艺术创新和探索,是拓展艺术表达边界的一次有益尝试。

《钱江潮》是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重点演出之一。为庆祝建党百年,学院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精心策划了百余项红色主题作品、文艺创作汇演等,不仅呈现了大批艺术精品,还将高雅艺术送出校园、送到百姓身边,为浙江文化窗口建设和庆祝建党百年增添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