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国乐大美 咏盛世中华 浙江音乐学院教师原创大型民族器乐史诗《国乐咏中华》首演

发布日期:2021-06-25 16:08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近日,浙音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王云飞受上海民族乐团委约创作的大型民族器乐史诗《国乐咏中华》,在上海大剧院迎来全球首演。

《国乐咏中华》音乐会为期两天,以国乐之声,致敬五千年中华文明。音乐会分为5个音乐章节,首章“大春秋”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礼乐,表达了中华文明的厚重和灿烂;第二章“醉山水”以乐音营造山水之境和飘逸之风,勾勒出一派静谧清美的山水灵境,诉说中华文明大乐和同、山水与共的美学精神;第三章“纳百川”中,唢呐、伽倻琴、筚篥、冬不拉、彝族四弦琴、芦笙、萨塔尔、弦子、马头琴、长鼓、手鼓等10余种不同民族的特色乐器轮番上阵,彰显中华民族宽广的胸襟和博大的视野;第四章“天行健”采用多器乐双协奏曲的独特形式,鲜见的作品编制使得音乐更具张力,传递了中华民族刚毅坚卓、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第五章“归初心”以合唱交响形式呈现,大气磅礴的音乐语言,表达了对中华文明的敬意,对党和祖国母亲的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