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浙音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2 17:16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按照浙音党史学习部署,浙音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党史学习与学生工作相融合,与各系(院)上下联动,积极发挥专业特色,在学生工作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延续红色根脉。

学百年党史,添奋进力量

开学初,党委学生工作部开展“学百年党史,添奋进力量”主题教育,邀请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纷纷走进各系(院)联系班级,开展“音乐·党史”、“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内容的主题班会。让每一位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感悟党的发展历程,实现学习全覆盖,不断锤炼党性修养,让红色文化浸润人心,让中华文明传承延续。

开展“走进军营学党史”辅导员沙龙活动,组织全体辅导员与学生代表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杭某部队学党史、悟思想,聆听无数革命先烈谱写下的红色颂歌。

各系(院)围绕主旋律,以党史专题培训、“沉浸式”观摩学习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国乐系联合管弦系、流行音乐系联合举办“红船精神”专题辅导,音乐学系组织开展《音乐在军事斗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红色精神指引下的新编戏曲作品创作》等系列专题讲座,戏剧系联合声歌系走进杭州市委党校。此外,还组织学生走进杭州烈士陵园、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等地开展相关活动。

为进一步浓厚学习教育氛围,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舞蹈系组织大学生参与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答题视频互动等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浙音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创系列活动,彰浙音品格

围绕“学百年党史,添奋进力量”这一主线,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大学生思想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推出学生工作“四季歌”,在“遇见·悦读季”系列活动中建立学习红色档案,开展“草坪诗会”红色经典诵读、“红色阅读,今天你打卡了吗?”、“学党史·今天我领学”、“争当阅读达人”等系列活动,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开展“萤火微微,书香袅袅”换书大会暨党史学习分享会,将红色主旋律贯穿整个活动当中,让大学们在红色阅读中感悟百年峥嵘。

各系(院)围绕学生工作“四季歌”推出的相关安排,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文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校园文化活动和日常管理等内容相结合。作曲与指挥系开展“我有一棵树、长在阿克苏”公益活动,集体认领种树,声乐歌剧系组织学生受邀前往天目山参加临安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千万”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献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经典歌曲。流行音乐系、舞蹈系、音乐工程系等系(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学生专业相融合,打造出“歌声中的党史”、大学生红色经典诗词原创歌曲大赛、红色主旋律歌曲编创等专业比赛。舞蹈系在校园内以快闪的形式深情演绎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舞的“红舞筑梦”活动,流行音乐系组织学生创作了《火》、《嘿,这一身军装》等原创红色作品,一系列主题活动,让学生在编创、表演的过程中走进党史、学思践悟。

品红色经典,把工作做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学百年党史,添奋进力量”主线,以视觉、听觉等多觉联动的沉浸式教育为主线,让学生获得更直观的学习体悟。音乐教育学院开展“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演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声乐歌剧系赴杭州余杭大剧院观摩《党歌颂百年——中央歌剧院声乐专场音乐会》;音乐学系开展“杭州历史中的党史——音乐学系学子走进杭州博物馆”、“观越剧风华 立民族自信——音乐学系师生观摩首届优秀越剧剧目展演”等系列活动;国乐系组织收看《建党伟业》红色影片、党史专题宣传片等活动。

此外,按照“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总体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每月开展一次“师生午餐会”,邀请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学生代表面对面,倾听学生诉求,反馈解决学生关切问题。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招聘会,设立支部先锋岗,为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指导。组织辅导员开展原创“红色剧本杀”——《回声》的创作。联合杭州市人才管理服务中心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处开展“红船领航 才约杭城”政策宣讲。联合西湖区征兵办开展征兵宣传进校园。联合校安处开展“党史书籍进公寓”。联合网信办开发大学生离校智慧系统等工作。从理论学习中担使命,从实际行动中悟思想,更好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