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举行《方志敏》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2 16:13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为坚持学中思、思中干、干中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13日下午,赴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歌剧《方志敏》的浙江交响乐团,在3场演出前夕,与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党支部,以业务、党建共建的形式,联合召开党员代表学习、座谈会,开展了《方志敏》主题党日活动,畅谈创作排演体会、重温英雄事迹、共同深化党史学习成效。本次主题为“缅怀革命英烈、为“可爱的中国”而奋斗”的党日活动,既是双方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决策部署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共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艺术精品打造互相促进的重要举措。

歌剧《方志敏》是国家大剧院于2015年创排的大型作品,至今已复排、演出第七轮,也是乐团继2018年之后,第二次参与演出。此次联合演出将于5月14日、15日、16日连演3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展现和弘扬爱国英烈方志敏伟大的爱国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方志敏为后世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极其珍贵的革命遗产和精神财富。毛泽东称赞他是“以身殉志,不亦伟乎”的人民英雄。他的事迹、作品如他的精神一般,是值得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入研究学习的党史宝藏。

此次党日活动内容丰富、过程感人,双方各有20多名党员参加。首先,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党支部书记韦兰芬致辞欢迎,并介绍活动基本情况。接下来,剧目制作部党支部的4个党小组、浙交党员的4名党员代表分别朗诵了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创作的《可爱的中国》选段,以独诵结合群读的方式,以充沛的情感,以或激昂慷慨或娓娓道来的语调,逐一诠释了文章中方志敏对祖国的深沉热爱,令人心潮澎湃。

浙交双簧管首席徐海认为对党忠诚是方志敏的突出品格,《映山红》的优美旋律传达出方志敏对中国未来的美好期盼,感慨如今中国的幸福生活是来自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打击乐声部长李晨啸敬仰方志敏同志无惧个人困境、向死而生的勇气,认为应以更强的信念和努力不辜负革命先辈的牺牲奉献。中提琴首席王杨表示自己作为文艺工作者,也是此次配合歌剧演出的乐队演奏员,虽然不能在舞台的聚光灯下直面感受鲜花和掌声,但愿以实际行动学习、致敬那些默默奉献的革命前辈,认真对待每一次工作,演好每一场演出,服务人民、回馈人民。

其后,歌剧《方志敏》的指挥、浙交艺术总监张艺畅谈、分享了自己作为主创人员的感受和心得。张艺指挥谈到,红色革命题材作品与艺术性并不冲突,甚至能承载非常高的艺术性,他认为无论是演员还是演奏者都要深入角色、成为角色,从人性角度理解、诠释人物的不同侧面:方志敏的狱中转变,体现出他坦然接受折磨、乐观面对的精神面貌;面对妻子时,方志敏充满留恋和担当,体现出感人肺腑的侠骨柔情;最后一场从灰暗的监狱视角转变为繁花似锦的现代,造成极强的视觉和情感冲击。尤其张艺总监十分动情地说起在方志敏家乡江西的演出经历时,回忆了方志敏烈士的女儿观看后直把角色演员称作妈妈的场景,不仅其本人眼泪决堤,在场的党员们也潸然泪下、深受触动。

浙交党总支书记郭义江提出,知史爱党,最深的缅怀是弘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在日常平凡的工作生活中,每一个党员都要谨记初心使命,坚持弘扬方志敏精神,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葆艰苦奋斗、勤于奉献的精神;要继承先烈遗志,秉持理想信念,弘扬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要进一步筑牢初心使命,坚定履职尽责的“主心骨”,筑牢做好各项工作的“压案石”,点亮事业发展的“启明灯”,用“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最后,国家大剧院赵铁春副院长总结说,在庆祝建党百年的当前,复排和学习研究《方志敏》具有重要意义,歌剧的演出用革命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的手法,将党史上的真人真事、思想内涵融入创作并呈现,达到了启迪人、教育人的目的。他呼吁党员们不断学习和践行,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更好发展。

学党史、精艺术。此次,乐团赴京和国家大剧院演出歌剧《方志敏》,本身就是一次很好的党史教育和宣传。在国家大剧院提供的高规格平台上,开展高质量的业务和党建共建,引发了党史学习和艺术创造的深度共鸣,经过艺术加工的党史故事更生动丰满、打动人心,经历革命教育的心灵洗礼则进一步凝聚前行勇气、发展动力。乐团党总支和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党支部通过这次学习共建,营造了“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也实现了党建和艺术工作的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