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术馆:精品微党课 我为红色作品讲党史(一) | 油画《启航》

发布日期:2021-05-27 09:27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美术馆策划拍摄了系列精品微党课视频,以“我为红色作品讲党史”为构想,组织党员干部讲解馆藏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在帮助观众更加深刻理解作品的同时,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之路,传播党史中的动人事迹,弘扬浙江精神。

《启航》油画 250cm×500cm 2008 何红舟、黄发祥


今天,让我们跟随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走进油画作品《启航》,了解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启航的历史。

这是浙江美术馆的重要馆藏作品,它生动而真实地再现了100年前,1921年8月初,中共一大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召开会议,毛泽东、董必武等十余位一大代表正登上游船,这一伟大的历史瞬间。

画面当中,毛泽东身着蓝色长衫,肩挎包袱,即将登船。在他的上空,乌云密布,山雨欲来,而远处的一片阳光,预示着革命终将胜利。

1921年7月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在上海的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上海小组的李达、李汉俊,武汉小组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小组的毛泽东、何叔衡,济南小组的王尽美、邓恩铭,北京小组的张国焘、刘仁静,广州小组的陈公博,旅日小组的周佛海以及陈独秀私人代表包惠僧,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位党员。7月30日,由于一名暗探闯入会场,会议被迫中止,代表们紧急撤离。根据李达夫人王会悟的建议,大会改到了嘉兴南湖的这艘游船上举行。代表们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再从狮子汇渡口,登上渡船到湖心岛,最后,转登王会悟预订的游船。在船上,大会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翻开中共一大党纲,近700字的简短文件,确定了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纲,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南湖游船上的这一天,会议完成了全部议程,胜利闭幕。会后,全体代表轻声呼出“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从嘉兴南湖扬帆启航的红船,踏上了拯救中国命运的茫茫征程。

100年前,这艘普通的南湖画舫因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红船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不断克服因难,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赴嘉兴瞻仰南湖红船。他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之际,通过这幅优秀画作,重温这个伟大的历史瞬间,追寻红船起航的足迹,传承、弘扬红船精神,在党的领导下,继续谱写新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