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看京剧《战士》,学百年党史

发布日期:2021-05-26 11:54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12日晚,由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和常山县委、县政府联手打造,历时两年完成的大型现代京剧《战士》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首演式。浙江省第八届政协副主席徐鸿道,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鲍秀英,省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陈荣高,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钱伟刚,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叶菁、王峻、朱海闵,省水利厅副厅长蒋如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方金土,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张亮,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等领导参加了首演式并观看了现场演出。

在演出现场,胡兆富同志深藏功名、淡泊名利,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人物形象被创作者生动的展现在京剧舞台上。其中,“攻打济宁城”、“暴雨千尺崖”和“拼死救战友”的几大重要戏段,一幕幕扣人心弦的戏剧场景展现在观众面前,高亢的京剧唱段、激烈的战斗角逐、感人的战友生死情义、震撼的疆场奋勇冲杀…革命战争时期“战士们”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舞台画面看得观众热血沸腾。


演出结束,剧中主人公、“战士”胡兆富登上舞台,和观众们见面,并在现场给大家上了一堂非常感人的微型党课。今年95岁的老英雄胡兆富出生在山东。战争年代,他舍生忘死,不怕牺牲,历经抗日战争、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大小战役战斗46次,获特等功2次、一等功7次,曾被华东野战军党委授予三级战斗英雄,可谓是战功赫赫,履历非凡。转业之后,他兢兢业业,依然以“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胡兆富在讲话的最后向大家标准的敬了个军礼,然后响亮的说:“我永远跟党走、永远听党话,永远是党和人民的战士,永远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铿锵有力的誓言深深打动了现场所有人,现场的掌声如雷般的旋起,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的上空久久不息。在场的观众们无一不被胡兆富同志荡气回肠的人生经历所感动,被他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境界所震撼,被他恪尽职守、救死扶伤的职业信仰所感染,纷纷表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员们有了全新的认识。其中,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医护人员们更是激动不已,他们感慨剧中胡兆富和战友们在枪弹雨林中救死扶伤、忘我牺牲之精神,并立志向胡兆富同志学习。

用党史文化搭台,让红色经典唱戏,真正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戏曲表现形式,融入胡兆富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革命精神,形象化地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呈现在群众面前,让观众在领略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学党史。


作为2020年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项目、2020年浙江省衢州市文化精品重点扶持项目,以及2021年浙江省庆祝“建党百年”重点献礼演出剧目,《战士》将于“七一”前夕完成超百场全国巡演,以剧目的“全国百场巡演”隆重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