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党史教育学习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26 11:50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5月6日,中国丝绸博物馆举行党史教育学习专题会议,全体党员与在编干部参与。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精神,赵丰馆长还回顾和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视察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经过。

首先,赵丰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05年4月15日来到国丝进行考察的经过,在整个考察过程中总书记最为关注的就是丝绸之路。他听取了赵丰对丝绸之路及其作用的详细讲解,并对海上丝绸之路非常关注。在参观过程中,总书记对蚕桑丝织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作了详细询问和了解,并对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我们做好丝绸之路的研究和展示工作。赵丰表示,十六年过去了,现在重新回顾当时的经历,仍然心情激动,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新体悟。

会上,赵丰提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国丝已经做好了全面规划:

1、全面深刻地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各项指示精神,收藏好中国历代丝绸文物,传承好中国蚕桑丝织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用心钻研和创新,保护中国历代珍贵的纺织品文物。

2、从国丝的特色出发,做好丝绸之路沿途的文化遗产调研、认知和保护工作,做好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的展示与传播,促进人文交流,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

3、要让历史上的丝绸文化遗产活起来,不仅是研究与保护,还要加强传播与利用。我们要做好丝路之绸和时尚艺术的巡展,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下的结合,让博物馆发展赋能人民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