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演艺集团以“红色+”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旅发展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1-05-26 10:41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浙江演艺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着眼于再创浙江文化新优势,做大做强文化演艺事业,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高度,充分发挥浙演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助力文旅发展、助推演艺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的实际行动。

一、“红色+绿色”,着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振兴绿色文旅。红色文化是当今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

针对各地有素材缺“大厨”的情况,浙江演艺集团以“省地联合”的形式,因地制宜开展文旅合作,把当地红色题材融入绿水青山打造文旅融合作品。集团党委书记王文龙带领班子成员及主创团队多次前往平阳、景宁、泰顺等地开展调研,并与当地签署了文艺帮扶战略合作,致力于创作出更多体现“浙江风格”、各地文化特色的文艺作品。例如被称为“浙江延安”的平阳红色文旅素材丰富,在多次采风过程中,相关创作部门高度提炼当地红色文化,为之创作了歌舞剧《浙·一抹中国红》,生动展现了浙南革命的辉煌历史。该剧还融入当地方言,以带领观众回忆革命的艰苦历程,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针对“生活着的畲族博物馆”景宁,主创团队围绕“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创作了歌舞剧《畲山黎明》。该剧将畲族舞蹈中的荡步吸纳了进来,编曲还将畲族的山歌、民谣等原生态的少数民族乐曲融合其中,舞台服装也取材于现实,并根据舞台效果进行美化,在增加可看性的同时,又不失原真状态,在文艺帮扶战略合作中,传承与发展并举的做法,让畲族文化焕发出了新的光彩,有力提升了景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了民族乡镇文旅融合多元化发展。再比如,为拓展浙南地区夜游新业态,建设泰顺文旅休闲产业新地标、打造浙南文旅品牌新高地,集团与泰顺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泰顺廊氡茶石鸟的资源优势和深厚的民间文化艺术底蕴为依托,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以品牌实景剧为牵引,通过时尚、潮玩的艺术创作手法,打造涵盖潮流艺术空间、艺术演出、艺术创作等内容的全国知名《我在廊桥等你》文旅品牌。

作为文化单位,浙江演艺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致力于让文化说话,为当地搭建市民游客深度了解当地奋斗史的桥梁;致力于让历史说话,巧妙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

二、“红色+白色”,着力构建高水平文旅人才队伍

坚持红色指引,闪光白领才华。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浙江演艺集团在贯彻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切实加强文旅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才工作稳步向前。基层文化薄弱,如何帮助基层文化自身强大是集团打通省地合作模式的内容之一。集团因地制宜,创新驱动,为对口帮扶地区搭建平台、提升展示,开展人才辅导和培育,实实在在“蹲”到基层,指导培训、现场示范,各地都有一支辅助主创团队的基层人才队伍,让基层人才有机会面对面学习,切磋技艺、教学相长,使得帮扶后的剧目可以“留的下”、“传得开”,从而进一步推动文艺作品的呈现与保留。

在深入开展帮扶的同时,浙演集团密集开展了各类文化下乡、文化进基层活动,润泽了一方艺术土壤。例如集团下属浙江话剧团儿童艺术剧院兵分两路,一组带着极富中华传统底蕴的《哪吒“闹”海》和国内首部悬疑儿童剧《神秘的牛奶瓶》从杭州出发,将足迹踏遍大城小市;一组留守杭州,在“致敬小英雄·百越首届暑期欢乐嘉年华”上,为杭州的孩子们上演《小吉普变变变》,给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插上翅膀。下属浙江歌舞剧院联合雨花敬老开展了“朝霞相伴夕阳 牵手未来的我”活动,以“和未来的我聊聊天、向未来的我跳支舞、给未来的我送餐饭”为主线索,让艺术舞蹈走进了众多需要陪伴的老人身边。浙江演艺集团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培育一支忠诚、担当、贴近群众的人才队伍。

三、“红色+金色”,着力铸就浙演艺术品牌

铸就红色引擎,打造金色品牌。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启动实施之年。创新是时代命题,创作是中心任务。浙江演艺集团围绕浙江的百年奋斗史,切实打造“浙演”金色品牌。充分挖掘浙江的历史人文,精心打造歌剧《红船》《在希望的田野上》《青春之歌》、话剧《谁主沉浮》《雄关漫道》《青青余村》、评弹《最熟悉的陌生人》等一批红色精品力作,提升品牌含金量。集团将用好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与品牌建设深入融合,所创排的歌剧《红船》于今年4月1日首演期间,吸引了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前来观摩。以“看《红船》、上党课、学党史”的形式,既传播了传统歌剧的文化表现手法,又在艺术熏陶中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刻了解了党的百年征途。阴郁与苏醒交织的序曲,定音鼓奏出历史沉重的步伐,百姓在乌云笼罩的苦难中艰难挣扎……《红船》中人民群众所受苦难的一幕幕、进步青年为崛起而奋斗的一幕幕,更是给大家带了无限震撼,坚定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信心。有党员表示:这是一场高品质的艺术享受和精神洗礼,“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要努力学好党史,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在当前我省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历史时期,切实把“红船精神”化作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强劲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另外,集团还组织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演艺集团舞台艺术精品展演,有效发挥文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