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化馆党史学习日——分享身边的红色党史故事

发布日期:2021-05-26 09:55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1939年秋末,当晋察冀军民于黄土岭击毙日本名将阿部规秀后,被激怒的日军集中二万兵力向晋察冀军区发动进攻,三分区为其扫荡重点。”5月10日下午,党员们围坐在浙江省文化馆武林馆二楼会议室,饶有兴致地听着党员赵欣然在讲述他外公的真实抗战故事。

图为赵欣然外公邱先通少将


我馆党员赵欣然外公邱先通曾是红一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外公邱先通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五次反“围剿”战争。1934年10月随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邱先通不仅冲锋陷阵,还舍身忘死救护过不少红军战士。

抗日战争时期,邱先通是做政治工作的,但他常到前线参加作战。他的枪法很好,虽不能说百发百中,但抬手出枪,几乎都能命中目标。在反扫荡作战中,邱先通带领部队在完县的大山中和敌人打转。他或引敌于南山,歼敌于北山,他令部队故作疲惫,诱引敌人追击,在敌必经之路上埋下连环雷等各式地雷,炸死炸伤许多鬼子和伪军。

后来在晋察冀军区评比时,有人问邱先通作战的经验。他说:“我是学毛主席的游击战,要会打仗,要会打圈,从实际情况出发,灵活用兵。”邱先通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作战勇敢,屡立战功。“文化大革命”中,他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不畏强权,坚持真理,不怕打击报复。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88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75年9月14日在沈阳军区总医院逝世,享年66岁。

这是省文化馆开展党史学习日以来的第三次主题性集体学习,往期通过观看《觉醒年代》、中央党史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内容来丰富学习形式。本期以分享党员身边的真人真事为主题,倾听老党员的感人事迹,交流不一样的党史学习心得,守好“红色根脉”,结合本职工作,为“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