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图片新闻

2021年全省文物局长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9 09:44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4月7日至8日,2021年全省文物局长培训会在杭州良渚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出席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作工作报告。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曹鸿出席培训会。

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等精神,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情况,推动“十四五”时期全省文物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褚子育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他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广大文物工作者主动作为,推动良渚申遗成功并成为“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推动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在2020年,全省文物系统在文博场馆两手抓两战赢、文物保护利用、考古、文物安全体系构建、博物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推动全省文物事业有序发展、亮点纷呈。他强调,新时期对文物工作提出了更高求,全省文物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十四五”时期我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贡献力量。他要求,全省文物系统要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在打造“万年上山”“千年南宋”“百年南湖”等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金名片”上精准发力,在抢占数字化改革、文旅融合、文教结合等新兴领域制高点上闯出新天地,在破解文物真假鉴定、社会文物规范交易收藏、机构队伍建设等全国共性难点问题上率先突围;要全力做好革命文物工作,重点抓好革命文物资源普查、抢救保护、研究、传播弘扬、活化运用五个步骤,打造浙江“红色地标”,推动革命文物整体规划、连片保护、统筹展示、有效利用,使浙江革命文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大力推动文物数字化改革,根据全省“一张网、一朵云”思考好平台搭建,围绕业务协同要求做好核心业务梳理和集成,立足“管好”“用好”设置好应用场景,开发好“文物驾驶舱”,确保“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抓好组织领导、常态化文物监管机制、要素保障和模式创新、督查和评价问责机制四个方面,大力实施全省文物安全工作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完善的文物安全精密智控机制,推动形成文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勉励全省文物系统要以实的作风、实的举措、实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杨建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关于推进我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要求全省文物系统把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抓紧做好革命文物工作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文化发展改革、旅游发展、文博事业发展等规划衔接,对照我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五大工程立即行动起来。他从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服务大局、文物工作体制机制、文物资源家底、考古、博物馆建设管理、文物安全、文物资源活化利用、人才队伍建设、文物保护工作基础十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省文物工作情况。他强调,“十四五”时期,全省文物工作要以打造“重要窗口”的亮丽之窗,建成博物馆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标杆省、文物数字化治理示范省、文物与旅游融合发展样板省为目标,在法制化保护、数字化改革、融合化发展、国际化接轨、人本化服务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他要求,全省文物系统要强化法律思维、法治观念,加强立法、执法、普法,在法制化轨道上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要用数字化理念、数字化手段引领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顺“数”而行推改革、乘“云”而上抓改革、借“智”破题促改革;要在“实”的基础上做到又“融”又“专”,着力推动文旅融合、文物与教育融合、文物与科技融合、文物与产业融合;要有国际视野、世界眼光、胸怀世界,善于以世界眼光看问题想办法,对照国际标准,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发出国际声音,吸引国际游客;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文物保护成果为民共享,让文物博物馆事业更好赋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他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打造标志性成果、服务大局、推进文物安全监管、推动文物赋能人民美好生活、推动文物事业开放合作六个方面对2021年全省文物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动员全省文物系统要发奋图强,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国争先进位,把蓝图愿景变成现实。


培训会上,杭州市、金华市、温州市瓯海区、安吉县以及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围绕不同主题作了交流发言,省文物局机关各处负责人作了2021年具体工作部署,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方向明作了浙江考古工作讲座。与会人员还考察了良渚博物院和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全省各市、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负责人、在浙部属博物馆及4A、5A级景区国有博物馆负责人,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西泠印社社委会相关负责人,省级文博单位及省文物局机关各处负责人参加培训。新华社浙江分社、中新社浙江分社、浙江日报、浙江经视等有关媒体参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