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遵义会址主题党日活动在雨中进行

发布时间:2021-04-06 13:57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4月6日,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昆剧团)巡演临时党支部冒雨来到遵义会址,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及演职人员共46人在遵义会议会址前庄严肃立,齐诵毛泽东在长征以来取得第一大胜利后挥笔写下的《忆秦娥·娄山关》,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书记、主任翁国生作重要讲话并对一季度【浙江京昆】党员之星称号获得者进行表彰。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翁国生在现代红色京剧《战士》即将铺开首轮巡演的繁忙时刻,还抽空专程赶赴遵义慰问巡演团队,亲自为一季度【浙江京昆】党员之星称号获得者颁发荣誉奖牌。主题党日活动结束,他又匆忙赶回杭州参加晚上《战士》首演工作。

翁国生同志为一季度【浙江京昆】党员之星获得者颁发奖状

据悉,经党员民主推荐和总支委员审议,并报京昆党委同意,浙昆党总支共有王世英、胡娉两名同志获评一季度【浙江京昆】党员之星称号。(注:同期入选优秀党员之星的胡娉同志因工作安排未参与遵义站演出活动,颁奖仪式已经在杭举行)

图片

全体成员来到遵义会议纪念馆,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在革命先驱面前,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明强带领大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昆剧团)集体重温入党誓言

浙昆党总支书记李琼瑶领诵《忆秦娥·娄山关》。

 

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受命于危难之际,力挽狂澜于既倒。二渡赤水再次攻克娄山关后,尽管仍处于40万敌军围困中,他仍坚信红军一定能够跳出敌人包围,跨越重重关隘掌握自己的命运,为此写下了这首雄浑壮阔、豪迈沉郁的得意之作——《忆秦娥·娄山关》。

 

忆秦娥·娄山关

 

毛泽东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毛泽东同志面对前面像铁一样难以征服的雄关,更要“迈步从头越”的巨大勇气,给了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莫大鼓舞。

全体党员、团员、演职人员齐诵《忆秦娥 娄山关》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翁国生高度肯定了此次党日活动的重要性。他指出,遵义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形成的地方,是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的地方,是党独立自主解决自身重大问题开始的地方。1935年1月在这里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遵义会议后,红军在这里转战3个多月,演绎了四渡赤水、抢渡大渡河,抢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的传奇,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了伟大长征胜利。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昆剧全国巡演的一项重要日程,旨在在建党百年之际通过红色教育使得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得到精神洗礼,深刻感受红军坚定的信仰和顽强的革命意志,从而进一步坚定对党的忠诚和对信仰的坚守。

 

他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牢记革命前辈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进行的艰苦卓绝斗争和建立的丰功伟绩,发挥我党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的精神,并向此次获得【浙江京昆】党员之星称号的两位党员看齐,尽心尽力为浙江京昆艺术传承发展贡献应有力量,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阶段,以京昆优秀传统文化奋力助推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开好局谋新篇。

 

巡演遵义站的9名党员同志、3名积极分子及全体演职人员共计46人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