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浙江音乐学院:打造“三大阵地” 力促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1-04-29 10:08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我有一个梦,总有那么一天,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富强民主的信念;我有一个梦,总有那么一天,中国终将站起来,挺立在世界之巅。伴随着铿锵的主题曲,歌剧《红船》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精彩上演,浙音声乐歌剧系教师及学生共计40余人参演,在方寸舞台之间,浓墨重彩地勾勒出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革命先辈感人至深的英雄群像。这是浙音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以艺术创作为媒,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创作、排演、观摩的一次重要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如果照本宣科,抬头率势必会打折扣。在浙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党委书记胡建新表示。据悉,浙音在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时,注重针对学生口味,结合学科专业优势,打造了音乐·党史主题党日活动、音乐厅里的党史课创排红色剧目三大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开展音乐·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浙音各基层党组织在每月支部学习、红色基地参观的基础上,创新开展音乐·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舞蹈系党总支组成了教授、博士宣讲团,推出舞史见党心系列专题讲座,旨在将舞蹈史置于党史视野中进行观照,使党史学习教育与舞蹈史学习贯通融合,以党史照舞史,以舞史见党心。流行音乐系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浙江卫视五四特别节目录制,演绎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人文社会科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以微信公共平台为阵地,推出学党史·今天我领学”“歌声中的党史”“百年百首红歌述党史系列主题推送,让党员在歌声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浙音思政名师工作室创办了思政微语公众号,力图通过新媒体形式,“将音乐专业与党史学习结合,通过创新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从学生‘指尖’延伸到‘心尖’。

依托音乐厅里的党史课,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与此同时,浙音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依托“音乐厅里的党史课”引发学生共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416日,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主办的“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选取汇总了《采桑子·重阳》《七律·长征》《卜算子·咏梅》《沁园春·雪》等16首毛泽东艺术性较高的诗词歌曲,演绎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和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令现场观众通过艺术形式,感受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诗溶于歌,词溶于曲,交相应和,美不胜哉!学生党员在听完音乐会后,写下了这样感想。

 416日,浙音举办了《音乐在军事斗争中的地位与作用》艺术党史课,师生们通过回顾革命歌曲,感受音乐凝聚军心、鼓舞士气、维护团结、提高军队战斗力和争取舆论、捍卫法理、瓦解敌军的作用,通过生动讲座和鲜活史实,了解军事音乐背后的激昂岁月和动人故事,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结合红色剧目创排,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本以为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读书看书,没想到还能结合专业,通过音乐作品介绍学习党史,很受大家欢迎。”参加《红船》排练演出的声乐歌剧系党员学生何雅婧说,为了排演、提交高质量的艺术作品,参演师生主动查阅大量党史资料。“声入人心”已经成为浙音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特色形式。

除《红船》外,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的红色艺术作品的创作排练工作,在浙音各系(院)间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作曲与指挥系党总支开展了“铭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系列创作活动,党员教师团队着眼于共产党人百年精神,创作了11首声乐合唱套曲《国魂》,以红色艺术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戏剧系党员教师利用课堂教学,创排了越韵音乐诗剧《杨开慧》等,以作品讲党史,让学生在提升专业技艺的同时,时刻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