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浙江美术馆深挖党史资源讲好红船女儿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20 11:15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浙江美术馆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红色藏品文化内涵,精心打造“红船女儿: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特展”,在浙江美术馆首展期间共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团队50个、参观观众5.5万余人,获省委领导肯定。

一、突出“红船女儿”意象,彰显建党百年中的女性担当。紧扣建党百年主题主线,以“红船女儿”为策展理念讲述建党百年历程,通过组织作品、视频创作、借展等方式,丰富陈列内容、充实展览资料、提升展览效果。展览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分期设置版块,同场并置75位优秀艺术家的131件/组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影像、纤维、玻璃、服装、首饰、艺术疗愈等多种表现形式。并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与多家单位合作推出“展览系列座谈”“艺术家导览”“‘重返现场’系列视频”“图文征集”“乡村美育教室”等宣传及公教项目,着力打造红色教育的生动课堂,有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深挖红色藏品资源内涵,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积极做好红色藏品资源的梳理和利用,现有藏品2.8万余件,其中红色藏品资源占30%,包括《红船》《毛主席在新泉创办工农妇女夜校》《海岛女民兵》《妈妈的新课题》等一系列彰显中国革命、建设、发展历程中以“红船女儿”为意象的主题美术藏品。通过组织党员撰写藏品背后的党史故事100个,深挖红色藏品资源蕴藏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力求使展览更具历史厚重感和专业性、学术性,使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更具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

三、推广“红色流动美术馆”品牌,扩大党史宣传影响力。依托全省30个“红色流动美术馆”平台,赴全省11个地市进行巡展,组织党员带头宣讲红船女儿精神,着力打造有关学校、单位开展党员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课堂。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开设3D全景网上展厅,提升观展体验感和便捷度,满足不同层次群众参观学习需求,截至目前线上展厅浏览量达5400余人,有效扩大“红船女儿”党史宣传覆盖范围和影响力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