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浙江交响乐团携大型原创交响乐《大潮之上》精彩亮相国家大剧院

发布时间:2021-04-16 15:37

来源:浙江交响乐团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4月13日晚,作为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品牌音乐会之一,浙江交响乐团打造的大型原创交响乐《大潮之上》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大潮之上》是乐团今年的重点原创剧目,以描绘浙江“重要窗口”风貌为主题,为庆祝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作,精彩绽放于“中国交响乐之春”的高规格舞台上,收获如潮好评。

这部作品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乐团耗时两年谋划、打造,委约作曲家奚其明、于阳、王丹红共同创作,由乐团艺术总监、指挥家张艺执棒演出。整场音乐会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浙江交响乐团中西合璧“两条腿走路”的艺术特色。在演出上半场,明快的《节日序曲》热情地调动起了观众们的情绪,随后,著名笛子演奏家蒋国基和唢呐演奏家刘雯雯与乐团无间合作,将竹笛与乐队《三五七》、《扬鞭催马运粮忙》以及唢呐协奏曲《麒麟颂》演绎得丝丝入扣,演奏家们精湛的表演技巧和丰富的表现力不断博得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和齐声喝彩。

演出下半场,原创作品《大潮之上》在清灵的竖琴声中拉开序幕。序曲(潮起浙江)初起,让人们仿佛从荡漾波动的涟漪和水波间,听到了历史的回音。进入第一乐章(起航之潮:革命故事),悠扬的号角、铿锵的节奏、起伏的旋律让人回忆起自浙江南湖掀起的革命之潮。在浪潮奔涌间,28载用热血绘就的宏伟画卷和英雄图谱,在新中国开国大典的28响礼炮中铸就荣光、凝为永恒。在第二乐章(开放之潮:发展故事)、第三乐章(思想之潮:新时代故事)中,动听、昂扬的旋律,将浙江这方水土孕育出的精气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展现了昂扬向上的、浙江发展的精神坐标:那自信笃定的节奏和旋律,展示的是中国节奏、浙江节奏。在最后一个乐章(大潮向海:未来故事)中,时而舒缓、时而铿锵有力的音乐极富张力。传统音乐交织着恢弘交响,仿佛滚滚向前的时代之潮,不断催人奋进:历史上千帆竞渡的盛世钱塘,在更广阔的天地间变得更加繁荣发达,浙江同频共振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律动,竞奔不息的浙江,将继续在杰出领导人的指引下,不断掀起改革闯关、开放探路、创新赋能的滚滚钱江潮,吐故纳新、奔涌向前!

大道溯源、潮起钱塘,大潮之上、气吞河山,乐团这次成功地把浙江的音乐和故事带到了北京。艺术总监张艺这样评价《大潮之上》:主旋律作品也可以有很高的艺术性,反映不同年代、同一时代的人们共同的追求。乐团团长郭义江则这样表达他对作品的期待:《大潮之上》描绘了鲜活生动、波澜壮阔的音乐史诗画卷,是对党百年华诞的一次赤诚献礼,乐团愿用深情大气的音乐礼赞,融合艺术意境、时代精神和现实语境,让党的故事、浙江故事走进更多人的心间,凝聚起温暖奋进的磅礴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