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4-15 15:28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1篇: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3月24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在图信中心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薛亮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杭娟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全体处科级干部、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员、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党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薛亮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讲话。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高标准高站位开展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

薛亮强调,第一,要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做到三个深刻领会,上好三堂“必修课”。即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堂政治必修课,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一堂思想必修课,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一堂理论必修课。第二,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党中央要求,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员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的部署要求,重点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 “开新局”四个方面。第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中央在全党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学校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鼓励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学子一同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一要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担负起在各自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各自范围内的党史学习教育负直接责任,总支书记或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抓好所属党组织的学习教育,加强对所属人员的指导督促,努力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二要抓好五大任务,即“我在红船起航地学党史”专题学习,“追寻‘真理的味道’”专题宣讲,“忆党史·守初心·建窗口”专题宣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专题组织生活会;三要注重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创新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四要务求实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完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学校“双高”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点滴浇灌,不断提升学校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理论认同,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走心入脑、铸魂强基。

黄杭娟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了部署。一要“一系列”贯彻好会议精神,二要“一盘棋”抓好学习动员,三要“一揽子”落实好工作任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当好组织者、参与者和示范者,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先一步、深一层、当示范、作表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2篇: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赴浙江省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3月31日下午,我校赴浙江省档案馆参观“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校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处级以上干部、组织员及组织人事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等80余人参加。

此次展览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局、档案馆共同举办,分为“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雨叱”“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四个篇章,展出500余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全景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守初心使命,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学员们还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难忘浙江事》《大写浙江人》等几个展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历史。

通过丰富的史料学习、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全体学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提振了精神状态。大家表示,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矢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此次参观活动既作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之一,同时也是学校新提任干部培训和“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3篇:庆祝建党百年 深化校地合作——浙艺携手瓶窑古镇展映百场电影

4月2日晚,余杭瓶窑古镇电影院外广场庄严喜庆,早早入座的人们满怀期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余杭区瓶窑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人民江山百年影像 百场电影庆贺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经典电影展映正式启动。浙艺师生、瓶窑古镇居民、游客等共同参加了启动活动。本次校地合作,地方搭平台,高校引项目,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依照时间脉络为居民、游客和师生播放百场电影,回望烽火岁月、奋斗历程,大力弘扬“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时代主旋律。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晓刚宣布电影展映开幕。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致欢迎词。黄杭娟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部电影展映活动旨在充分宣传和展示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活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集中展示我们党的伟大历程,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大力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时代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并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国家电影总局召开的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以“打造献礼建党百年电影精品 扎实推动电影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调电影强国建设征程已经开启,要凝心聚力打造献礼建党百年电影精品,努力打造中国电影品牌。要强化人才培养,坚持德艺双馨标准,汇聚电影强势复苏发展合力。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全国高职“双高”院校中唯一一所综合性艺术职业学院,被誉为“明星的摇篮”,走出了茅威涛、董卿、周迅、毛戈平等众多名人,今年是浙艺和瓶窑镇第二年牵手合作,开展“文旅融合、山水课堂”校地合作,助力乡镇文化振兴,共同举办百部电影庆贺百年活动,通过校地优势互补,多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多角度集中展示我们党的伟大历程,多方位展示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用镜头记录壮美江山,用影片献礼伟大人民。

启动活动中,浙艺师生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而又充满正能量的文艺演出。演出在浙艺同学们深情而激昂的合唱声中拉开帷幕,《妈妈教我一支歌》唱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的来源,也唱出了新一代青年铭记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和对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的深刻理解和传承。由浙江省朗诵协会会长刘忠虎和杨莅共同朗诵的诗词《红船,红船》,抑扬顿挫的深情朗诵读出了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浙江人的骄傲,小小的红船见证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并开启了跨世纪的伟大航程。由浙艺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演唱的越剧新唱《七律·长征》则一改传统越剧温柔婉转的气质,唱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克服艰难险阻到达陕北的战斗豪情。诗朗诵《卜算子·咏梅》《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越剧新唱《为女民兵题照》,男女二重唱《不忘初心》等节目精彩呈现,表演者精神饱满,无论是朗诵、越剧还是歌唱,每一个节目都饱含深情,极富感染力,师生们用自己精深的艺术造诣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伟大历程和不朽精神。演出结束后,瓶窑老街电影院、内十里渠水街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多地同时联动播放百场影展的开幕影片《建党伟业》,现场观众通过影片回顾了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周恩来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4篇:浙艺作品献礼建党百年“百年·百人·百场”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


4月9日下午,由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办,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承办的“百年·百人·百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序言厅举行。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省直机关工委、省军区、省财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老战士、英烈家属代表100余人共同聆听宣讲。我校党委书记薛亮,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戏剧系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宣讲会上表演了诗歌朗诵《烈士颂》、情景故事《英雄无觅六十年》《一封没有发出的信》、情景故事《英雄的81192,我们等你回家!》、音乐剧《守护》、情景朗诵《等待,等待!黎明终将到来!》等。浙艺学生表演情景剧《信仰的力量》《黎明前的诀别》、舞台剧《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整场宣讲活动内容精彩纷呈,由各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高校师生等组成的宣讲团倾情演绎,革命者坚毅、勇敢、不屈的精神在宣讲员的讲解和师生们的表演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百余名党员干部、老战士、英烈家属代表等听得动容,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现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舞台上的每个故事都蕴含了真理的力量、正义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艺术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故事传播力、穿透力、感染力极强,又兼具时代性、思想性、教育性,让人深受鼓舞。

情景剧《信仰的力量》由戏剧系教师姚红创排,2020级戏剧影视表演班学生表演,以陈望道的故事为载体,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过程以及它对中国发展的重大影响,并展现出不同时期的先进分子对信仰的追求和传承。通过参与创排《信仰的力量》,2020级戏剧影视表演班的同学们受到了很大的触动。该班同学陈彤彤说,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他们为了使中国变得强大所经历的苦难与曲折,他们所背负的历史使命是多么重大。参与表演的每一位同学在排练过程中也非常庄重,认真对待,齐心协力将这个作品更好地呈现出来。

舞台剧《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以裘古怀烈士牺牲前写给党的一封绝笔信为切入点,邀请烈士后人以一封跨越时空的回信,传承信仰,铭记感动。2017级戏剧影视表演一贯班学生参与表演,现场朗读裘古怀烈士的绝笔信。“铮铮铁骨,赫赫英风,生为人杰,死为鬼雄。浩然正气,湖山共存。钟灵毓秀,以勖后人”。裘古怀等18位烈士英勇悲壮的事迹、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献身精神,让参加朗诵的2017级戏剧影视表演一贯班学生胡泽辰深受震撼:“他们出生入死,舍己为人,为了信仰和理想前赴后继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缅怀和学习。”

原创情景剧《黎明前的诀别》由校党委宣传部联合海盐县委宣传部共同打造,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承担创排任务,戏剧系特聘教授、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话剧团导演孙学增编导,戏剧系教授、副主任荆芳参与导演,2019级表演艺术专业班学生参演,讲述中共地下党员朱聚生烈士在家乡海盐创办红色小报《行报》,组织引导有志青年走上革命道路,在黎明前英勇牺牲的悲壮故事。

“百年·百人·百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以百年来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100名浙江英烈事迹为主要内容,创新运用情景剧、烈士家书诵读、音乐舞蹈等沉浸式宣讲形式,讲述浙江英烈敢于担当、不怕牺牲、一心向党的动人事迹,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浙江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

活动启动后,主办方将分批组织宣讲团成员,深入全省党政机关、部队、学校等单位,分批开展全省英烈故事巡回宣讲活动,以生动的宣讲,激发爱国热情,传承红色基因,为建党百年献礼。该项活动将在五月进入我校宣讲。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5篇: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我校首期“初心讲堂”开讲 党史专家金延锋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4月14日下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21年第一期“初心讲堂”在图书信息中心报告厅开讲。浙江省委宣讲团成员、浙江省党史学会会长、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金延锋为我校干部和党员作题为《百折不挠铸就百年辉煌》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薛亮主持讲堂,校党委班子成员、处科级干部和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讲堂首先进行“比学赶超”展示环节,戏曲学院、舞蹈系、社会科学部负责人汇报开学以来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对策思路,公布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财务处、总务处等职能部门相关工作进度排行榜,薛亮作“总结点评”环节。他指出,“初心讲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秉承“求真、尚美、精艺、修为”校训精神,坚持多元化、精品化、层次化原则,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营造“你追我赶、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建设尤其是立德树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紧扣文化浙江、诗画浙江、高教强省建设战略目标和浙江教育现代化行动纲要,服务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致力于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比学赶超”,希望各部门树立紧迫感,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实,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和高教强省建设贡献浙艺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讲堂第三环节是“前沿动态”专题讲座。金延锋以《百折不挠铸就百年辉煌》为主题,用高度凝练的语言和极富感染力的讲解,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不断发展壮大这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梳理了党的历史发展脉络,阐释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以及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让大家更加清晰的了解了党的历史功绩及其背后深刻的历史根源。她指出,党进行的“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本质。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齐奋斗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也是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她希望广大党员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学出政治定力,学出知行合一,学出担当精神,学出为民情怀,学出斗争精神和过硬本领,学出高效组织力,学出纪律严明和防腐定力;要守好“红色根脉”,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为民办事的排头兵、勇开新局的排头兵。

报告会后,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在报告会总结中表示,金延锋主任的讲座内容丰富、结构清晰、重点突出,令人深受启发,特别是金老师的治学态度和讲课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她通过生动的党史故事和英烈们的生动事例,娓娓道来,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深刻地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自觉地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

“初心讲堂”设置“前沿动态”“比学赶超”“总结点评”三个版块。“前沿动态”通过邀请省内外名师名家举办高层次讲座,涵盖人文社会科学等与各院系专业学科相关的内容,让干部师生接触学术前沿,涉猎到更广泛的综合知识,拓宽学术视野、开阔思路、增强创新意识、破解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困惑和难题;“比学赶超”以各部门、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主讲,围绕重点工作介绍本单位近期工作亮点,归纳工作短板、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和举措,并邀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或者参与访学、对外交流培训的一线教师参与互动;“总结点评”则以校领导总结点评干部发言、部署阶段工作为主。

为使讲堂活动规范有序、平稳高效地开展,并做到制度化、经常化,成为师生员工学习政策精神、汲取理论知识、提升实践能力的平台,结合学校实际,党委宣传部制定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初心讲堂”实施办法》,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践行立德树人理念,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和谐育人氛围,推进校园文化发展而搭建的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想、学术、文化交流平台。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6篇: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来校指导党史学习教育


4月15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一行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省文化和旅游厅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杨惠、张学建等同志陪同,我校党委书记薛亮、院长黄杭娟以及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负责人等参加巡回指导汇报。

薛亮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了汇报。薛亮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紧紧围绕省文化和旅游厅部署,高标准高站位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做到学党史学在深处、悟思想悟在细处、办实事办在实处、开新局开在高处。学校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宣讲、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民主生活会等方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

薛亮介绍了目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在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方法上,薛亮表示,结合学校特色,浙艺策划了一批主题活动,比如举办党史专题讲座,开设初心讲堂,举办英烈故事宣讲,举行党史知识竞赛,组建浙艺理论宣讲团,组织《百年望道》展、“百场电影庆贺百年华诞”电影展映、创排话剧《清溪谣》、舞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情景剧《黎明前的诀别》等艺术作品,融通艺术专业教学与思政课程教学、实践教学等。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完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文艺作品创作、活动结合起来,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全校师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转化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好教材,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成果,交出一份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分答卷。

许澎对我校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层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良好开局给予了高度肯定,充分肯定了学校调动艺术院校的资源优势,将教学特色与党史学习有机结融合起来,精心设计特色活动的做法,并对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紧扣省委省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层层传导责任、压实责任,将党史学习推向高潮;三是要把握高校特点,突出浙艺特色,充分整合优化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艺术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是要及时做好阶段性总结工作,把一些好的典型做法做成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的示范和引领案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薛亮表示,下一阶段,学校将按照巡回指导组的要求,强化主体责任,细化实施方案,创新学习方式,突出特色,精准施策,确保实效,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