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我校首期“初心讲堂”开讲 党史专家金延锋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4 13:42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4月14日下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21年第一期“初心讲堂”在图书信息中心报告厅开讲。浙江省委宣讲团成员、浙江省党史学会会长、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金延锋为我校干部和党员作题为《百折不挠铸就百年辉煌》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薛亮主持讲堂,校党委班子成员、处科级干部和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讲堂首先进行“比学赶超”展示环节,戏曲学院、舞蹈系、社会科学部负责人汇报开学以来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对策思路,公布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财务处、总务处等职能部门相关工作进度排行榜,薛亮作“总结点评”环节。他指出,“初心讲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秉承“求真、尚美、精艺、修为”校训精神,坚持多元化、精品化、层次化原则,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营造“你追我赶、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建设尤其是立德树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紧扣文化浙江、诗画浙江、高教强省建设战略目标和浙江教育现代化行动纲要,服务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致力于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比学赶超”,希望各部门树立紧迫感,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实,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和高教强省建设贡献浙艺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讲堂第三环节是“前沿动态”专题讲座。金延锋以《百折不挠铸就百年辉煌》为主题,用高度凝练的语言和极富感染力的讲解,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不断发展壮大这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梳理了党的历史发展脉络,阐释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以及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让大家更加清晰的了解了党的历史功绩及其背后深刻的历史根源。她指出,党进行的“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本质。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齐奋斗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也是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她希望广大党员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学出政治定力,学出知行合一,学出担当精神,学出为民情怀,学出斗争精神和过硬本领,学出高效组织力,学出纪律严明和防腐定力;要守好“红色根脉”,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为民办事的排头兵、勇开新局的排头兵。

报告会后,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在报告会总结中表示,金延锋主任的讲座内容丰富、结构清晰、重点突出,令人深受启发,特别是金老师的治学态度和讲课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她通过生动的党史故事和英烈们的生动事例,娓娓道来,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深刻地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自觉地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

“初心讲堂”设置“前沿动态”“比学赶超”“总结点评”三个版块。“前沿动态”通过邀请省内外名师名家举办高层次讲座,涵盖人文社会科学等与各院系专业学科相关的内容,让干部师生接触学术前沿,涉猎到更广泛的综合知识,拓宽学术视野、开阔思路、增强创新意识、破解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困惑和难题;“比学赶超”以各部门、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主讲,围绕重点工作介绍本单位近期工作亮点,归纳工作短板、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和举措,并邀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或者参与访学、对外交流培训的一线教师参与互动;“总结点评”则以校领导总结点评干部发言、部署阶段工作为主。

为使讲堂活动规范有序、平稳高效地开展,并做到制度化、经常化,成为师生员工学习政策精神、汲取理论知识、提升实践能力的平台,结合学校实际,党委宣传部制定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初心讲堂”实施办法》,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践行立德树人理念,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和谐育人氛围,推进校园文化发展而搭建的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想、学术、文化交流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