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深学细做学党史 有声有色育新人”浙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14 15:31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浙音党委始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迅速落实,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迅速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制定《实施方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明确5个专题15项任务,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创排红色剧目,唱响红色旋律

以作品创演、艺术实践等为载体,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搬进音乐厅、搬上大舞台。声乐歌剧系40余名师生参演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红船》,在方寸舞台之间,用自身的精湛技艺和学思感悟,勾勒出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革命先辈感人至深的英雄群像。音乐教育学院举办“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选取《采桑子·重阳》《七律·长征》《卜算子·咏梅》《沁园春·雪》等16首艺术性较高的诗词歌曲,演绎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和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让师生感受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大型交响合唱《钱江潮》、民族器乐作品《国乐咏中华》、声乐合唱套曲《国魂》、声乐作品《群星璀璨耀东方》《伟大》等作品的创作,以红色艺术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

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抓牢思政理论课、专业主干课等主渠道、主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走进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思政理论课中开展党史内容“每课一讲”,让学生自主选择与党史内容相关的艺术作品在课堂上进行分组讲授、诵读或演唱,实现党史学习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紧紧依托“音乐厅里的思政课”等品牌,开展以《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建党初心》《音乐在军事斗争中的地位与作用》为题的“音乐厅里的党史课”活动,生动讲述“红船精神”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深入讲解军事音乐背后的激昂岁月和动人故事。舞蹈系推出“舞史见党心”系列专题讲座,将舞蹈史置于党史视野中进行观照,使党史学习教育与舞蹈史学习贯通融合,以党史照舞史、以舞史见党心。人文社会科学部开展“百年百首红歌述党史”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讲述“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等红色经典歌曲创作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用活红色资源,赓续红色精神

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走光辉历程。带领广大教师党员赴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杭州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抚今追昔、瞻仰先烈,赓续红色精神、继承光荣传统。将辅导员成长沙龙活动搬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杭某部队,由部队政治教员亲自为全体辅导员上专题党课,讲述了建党前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将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育人元素,着力打造党史学习第二课堂。带领师生走进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青年运动史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让师生体悟在党带领之下所发生的历史转变和沧桑巨变,体会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