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2021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培训班在丽水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31 22:16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全国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全省数字化改革会议、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等会议精神,加强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业务知识的学习交流,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凝心聚力,3月30日至4月1日,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培训班在浙江丽水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峻出席并讲话,丽水市副市长杨秀清参加并致辞。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工作的分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负责人,部分国有文化和旅游投资公司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新征程”开启之年,又逢党的百年华诞,全省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使命也更加光荣。

王峻用“有成效、有成果,有思路、有章法,有干劲、有能力”六个“有”对我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此次培训既是工作部署会,也是经验交流会、现场教学会,将进一步提升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与能力,为下一阶段工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王峻强调,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旅游业发展新形势、新方向和新任务,系统总结经验、科学研判形势、全面把握重点;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到旅游业的社会属性和文化功能,树立“大旅游”工作新观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的重要论述,讲究方法、抓好落实,全面开创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新局面。

据了解,本次培训包含了“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应用等工作   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会上,嵊泗县就创先争优旅游领域“最佳实践”案例、温州市洞头区隔头村就首批民宿(农家乐)助力乡村振兴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典型交流发言,新昌县、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分别就景区城和景区镇创建工作,丽水市莲都区、松阳县、杭州市临安区分别就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景区村运营等工作作经验分享。会议还就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2021年要全面推进“1510”计划,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即以高水平建成现代化旅游经济强省为统领,聚焦“窗口”引领、系统集成、未来创新、富民惠民、安全至上五大导向,继续深化推进资源开发十大行动,即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区域协同发展行动、红色旅游提升行动、全域旅游绿色发展行动、文旅资源普查行动、旅游品质提升行动、乡村(民宿)旅游提升行动、万亿投资促进行动、海岛公园建设行动、四条诗路建设行动。

此次培训是根据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业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重点工作设置课程,并邀请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高德软件有限公司、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浙江朗域视觉有限公司的专家进行授课,案例教学,现场说法,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启发性都很强,让大家能够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对提高学员的业务水平,推动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赴丽水市松阳县和莲都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