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2021年度群团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27 12:44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3月26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2021年度群团工作会议,总结上一年度群团工作情况,研究部署系统2021年度群团任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厅直属机关党委委员、各单位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厅工会三委委员,各单位工会主席、副主席,厅团委委员,各单位团组织书记、副书记共70余人参加。会议由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莘超同志主持。

朱海闵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高水平开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力建设全国文化高地、最佳旅游目的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的关键之年。她就2021年全面加强系统群团建设,进一步做好系统群团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群团政治引领。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服从党的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力倡导新风正气。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支持群团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敢于作为,善于作为,找准结合和着力点,创造性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群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积极参加建党百年庆祝活动。要广泛发动,积极参与,做到与上级要求部署“同频共振”,引导职工赞颂党的伟大成就,共同唱响主旋律,充分展现文旅庆祝活动的优势特点。

二是以服务中心大局为宗旨,进一步提升群团建设质效。要积极推动中心工作。围绕省文化和旅游厅“十四五"规划和“十个着力”、“四十四项任务”,发挥好群团组织的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有所作为。要助推单位事务治理。注重发挥群团组织的民主作用,在重大决策部署前认真听取群团组织意见。要紧紧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通过多种方式反映群众意见和需求。把握维护群众权益的主动权。要支持群团组织在维护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维护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要善于运用协商、调解等方式协调各方利益,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单位和谐稳定。

三是以强化人文关怀为着力点,进一步辐射群团工作“温度”。关注职工家庭困难。要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动态掌握职工情况,全面深入摸清职工家庭困难,依靠组织力量,想方设法多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关爱职工身心健康。要针对系统不少职工群众工作压力大、身心亚健康的实际,大力开展好心理服务工作,加大职业病预防力度,定期组织职工健康体检,落实劳动者工时制度,保障职工群众充分的休息权。关心职工文化生活。要有针对地组织开展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文体活动,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明需求,树立和引领单位崇德向善、敬业诚信、遵纪守法、互助友爱和文明和谐的价值风尚。

四是以“基础建设年”为载体,进一步完善群团组织体系。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高质量推进党建带群建”的总体思路,继续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与支持,选准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加强研究思考探索,持续完善制度建设。要提升群团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和教育管理,积极推动群团干部到一线实践锻炼,做好干部交流使用,选拔优秀人才充实群团干部队伍。要夯实基础保障。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落实基层群团组织的经费补贴,注重经费向教育培训、帮困解难、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方面倾斜。

会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工会、浙江自然博物馆工会、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工会、浙江音乐学院团委、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团支部、浙江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团委6家群团组织作了经验分享。厅工会、厅团委还分别就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全年群团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