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浙江省博物馆:《红船从“浙”里起航——中国共产党在浙江(1921-1949)》特展正紧张筹备中

发布时间:2021-03-26 14:42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浙江省博物馆(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聚焦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浙江革命,特别策划《红船从“浙”里起航——中国共产党在浙江(1921—1949)》特展,以展示浙江革命斗争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彰显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

为确保特展如期举行,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3月26日,特展专家咨询会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文澜阁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原一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包晓峰,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宣传处二级调研员王耀,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原浙江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杨新平,浙江省博物馆理事会副理事长、原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吴晓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熊艳燕等5位专家组成专家组,浙江省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陈水华,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蔡琴,以及特展策展团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主持。策展人、开放与教育部主任陈平围绕内容设计、社教活动、活动推广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详细汇报。

专家们认为,特展结合建党百年的契机,方案构思新颖、内容全面系统、形式大胆创新;展教同步,增强观众的体验性,引导公众思考与感悟,让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理想信念教育润物无声。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如可以灵活开发图片展增加展览的覆盖面和可持续性。最后,陈水华馆长总结道,特展将以巡展联展的形式覆盖全省11个地市,更深入地挖掘地方红色资源,串珠成线,实现资源整合,让红色革命文化有强健的根基,充分发挥浙江省博物馆(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作为省内龙头博物馆的阵地引领作用。

特展首站将在温州市瓯海博物馆举行。3月30日—4月2日,蔡琴副馆长带队赴温州考察。通过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红十三军军部旧址及纪念馆的实地考察,让我们对浙南地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瓯海博物馆商讨首站展览开幕式时,蔡琴副馆长建议,展览要融入突显地方特色,关注不同结构观众的参观感受,做一个令观众满意切合实际的好展览。

据悉,为了更好地阐释展览,弘扬红船精神,浙博将面向社会招募组建“从浙博出发”百人红色宣讲团,与公众共同致力于宣传推广红色革命文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