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杨建武在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调研时强调:要立足浙江考古资源禀赋优势,努力建设“中国气派、浙江特色”考古事业

发布时间:2021-03-25 16:13

来源:浙江考古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3月2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深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调研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情况,并对资料室、档案室和考古标本室进行了实地考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以及相关处室同志陪同调研。

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中,在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后,杨建武局长对该所近年来文物考古情况和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浙江考古工作不仅延伸了浙江历史轴线,同时还实证了长江流域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赋予了浙江人民的文化自信。他要求,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要坚持“法制化保护、数字化改革、融合化发展、国际化接轨、人本化服务”,铆足“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劲,争做“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的“三好生”。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与考古事业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贯通到工作中去,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成为推动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的重要力量;要手铲为笔、大地为书,书写好浙江历史锦绣文章,让浙江文物成为展示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要立足浙江这片热土,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以优异业绩持续破解浙江文化基因密码,突显浙江历史的重要性,彰显浙江文明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中的地位;要苦练内功,蓄势聚能,当好“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践行者,要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充分运用数字科技,以国际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全方位面向世界加强国际合作,多维度开展国际宣传,立体化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要守正为本、创新为要,努力成立浙江文化基本密码的破译者、传播者,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建设者、推动者。

针对下步工作,杨建武局长要求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着重做好四件事,一是认真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深厚滋养,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实物证据;二是认真做好文物“活”起来,讲好浙江历史故事,让浙江人民、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浙江的历史;三是认真做好“文旅融合”发展文章,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做出浙江考古人应有的贡献;四是认真做好人才建设,持续带好浙江考古这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队伍,使之能后继有人、代代有传人,传承弘扬考古人“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爱一行”的高贵品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