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省非遗保护中心聚力“三服务” 赴温州地区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02 16:11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3月2日-4日,省非遗保护中心赴温州市鹿城区、瑞安市、乐清市、永嘉县,开展传承人“三服务”活动,重点聚焦当地非遗传承发展中存在的需求和困难。同时与非遗传承人、从业人员展开座谈与交流,共谋发展良策。

调研组由省非遗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吴延飞,项目保护部主任许林田,省非遗保护中心项目保护部记录工作负责人郑金开组成,温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李方喜、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杨思好等陪同。

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木活字印刷术、欧塑、黄杨木雕、细纹刻纸、首饰龙等非遗项目基地和传承人工作室;参观了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考察黄杨木雕非遗传承教学基地,调研“产学研用”四位一体教学模式;并举行座谈会,与传承人、从业者、管理人员等就基础工作、非遗传承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沟通。

座谈会上,吴延飞书记强调,开展传承人“三服务”工作,就是要认真听取传承人们在非遗保护传承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调研组提议打造温州历史文化街区沿街非遗坊,在职业中专等院校设立非遗专业,让更多的年轻人能深入学习非遗,传承非遗。

此外,在走访过程中,吴延飞书记提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和检验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各地要精心组织,积极参与今年在上海举办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一定要将高水准、有特色、能代表浙江省工艺技术水平的精品展示出来。

通过本次调研,非遗保护部门更好地了解传承人的想法、心声,也为非遗传承人和从业人员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总结经验、取长补短,营造一个尊重传承人、支持传承人、服务传承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