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01 14:42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现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学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

(一)迅速行动,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建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一是把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这一重要抓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制定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习近平在浙江》学习计划,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制度。3月举行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传达中央、省委和上级部门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韦国潭作“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旨发言,并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动员部署。

二是突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这一重要环节。以“学党史、话初心、担使命”为主题,学校组织广大党员走进纪念馆、博物馆、革命遗址遗迹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比如组织师生前往下姜村开展“行走的红色课堂”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前往浙江省档案馆、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开展党日活动,开展“阅经典·悦青春”红色读书会活动等。

三是聚焦专题学习这一重要渠道。设立专栏开展“领学导学”,在官方网站首页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设置“学习动态”“重要论述”“党史百年”“理论学习”等栏目;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史上的今天”栏目。立足实际推动“深学研学”,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理论研究上的优势,聚焦思政理论课,思政理论课教师带领学生走进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实景学党史,让思政课“鲜活”起来。同时,开展了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专题党课,劳模先锋故事会等。另外,紧扣主题办好理论类竞赛,在全校范围内启动“先锋杯”学生讲党史比赛、“守护红色根脉,展示青春风采”辅导员主题理论宣讲比赛等活动,推动广大师生党员理论素养提升。

(二)聚焦重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发挥资源优势,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一是丰富载体创新方式。开展一系列面向全体师生的“沉浸式”红色基因传承活动。在我校已有浙江旅游博物馆的基础上,筹建了“红色之旅”博物馆将在“七一”前开馆,场馆内部设计了LED矩阵墙体,720全景高清线上展馆、红色景点景区VR体验等展区,将成为生动展示党史、红色旅游研究、学校党建、思政教育成果的重要窗口;筹建“初心学堂”校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启动示范性二级学院党群服务中心评选,着力推进“中国服务 先锋领航”党建品牌一体化、精品化建设;学校启动“书中阅‘百年’” 第十一届“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阅读接力,红色之旅”阅读活动、寻‘百年’——‘党史上的今天’图书推荐、探‘百年’——‘聚变’摄影活动、述‘百年’——真人图书馆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馆内红色书籍日均借阅量从30余册增长到近100册,日均入馆流量人次增加近一倍。

二是挖掘资源突出特色。学校各级党组织结合专业特色、部门特色,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学科优势、平台优势,精心谋划好“自选动作”。举办“唱响红歌,放飞梦想”红歌合唱大赛;我校导游专业师生前往浙江美术博物馆,为“红船女儿现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特展”的展出作品进行实地讲解拍摄;结合“红雁领 先锋行”党建文化品牌,在优秀学子中选拔成立“红雁宣讲团”;以“FM红色书信馆”为载体,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书信诵读活动;开展“百尺竿头——党员楷模引领我前行”微党课,讲授100名优秀党员故事;成立学“习”宣讲小组开展微党课巡讲等。

三是校地共建互鉴共享。各部门和校外共建党支部、合作单位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互融互通、优势互补。开展“筑梦之旅,携手同行—王家源儿童之家走进旅院”活动;我校与杭州市上城区九堡街道魅力城社区合作共建社区学院,为社区党员作党史百年专题讲座,与杭州四季青街道五福社区共同开展多次“社区大讲堂”公益活动;我校与杭州萧山宁围街道振宁社区党总支联合开展“振宁社区红色文化节——魅力巾帼 花姿物语”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综合素质;开展悦美悦读Reading社团走进水博社区;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联手开展肺结核、艾滋病预防宣传,服务近千名师生;与浙江大学龙坞学院签署共建协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三)服务师生,确保实践活动高质高效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学校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等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师生最关心的问题。

一是落实教育“三服务”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着眼解决院部、师生、行业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021年服务基层调研选题,发挥学校在人才、平台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实实在在地帮助解决问题。开展朋辈义工助力2021年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志愿服务工作、助力萧山农户解决草莓生态园难题活动、开展“走进陶艺文化,品味匠人精神,献礼建党百年”等活动。公布2021年“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确立教工食堂提升改造项目、学生公寓配套设施提升、建设“中国服务之美·阳光书苑”、师生美好生活公共活动空间提升改造项目、为教职工提供小家电维修服务等10个项目为重点项目并督促落实。落实2020-2021学年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面对面”联系学生工作,落实助理级及以上干部到联系班级(社团)完成每周至少1次与联系班级(社团)学生交流谈心,每学期帮助协调解决1项以上有关学生或班级(社团)的实际困难,每学期为联系班级上1次思政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等任务。

二是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重大改革事业发展、担当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不断谋划方式方法、创新平台载体,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六保六稳”中心任务不断努力。开展“建设攻坚年”“治理提升年”活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两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本科职业教育、机制体制改革工作、标志性成果攻坚、产教融合、数字化改革、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等7个工作专班,开设“两年”活动专题网站,扎实推进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产教融合专班为例,专班于4月启动2021年“送教下乡”活动,连续13年坚持服务乡村旅游产业,在原有授课内容的基础之上,新增红色旅游、党史学习教育、文旅融合非遗保护、提高乡村旅游效益等授课内容,为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持。

三是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开局。学校聚焦职业教育改革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对照高标、建设高地,把党建引领要求落到实处,深化校内综合改革,明确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高水平发展。同时,学校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在“十四五”期间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截至目前,在光明网、中国教育报、浙江新闻、学习强国、浙江在线、小时新闻、杭州网等媒体平台发表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正面宣传报道10余篇,学校各类新媒体平台共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文章、视频20余篇,受到师生的广泛关注,阅读和转发量达到上万人次。

学校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号角,凝聚起荣校、兴校、强校的力量,在推进学校新一轮发展中不懈奋斗,开启新征程的磅礴伟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