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丝绸博物馆组织聆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发布日期:2021-12-31 16:49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六讲六做”总体部署和厅党组统一安排,2021年12月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到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国丝全体领导班子、党员、团员、在职干部参加聆听学习。

杨建武在宣讲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我党历史上的里程碑意义。这次全会议题重大、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强调了“两个确立”、树立了“五座丰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杨建武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要通过原原本本研读《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结合实际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总的要求是做到5个“深刻认识”,即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

杨建武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先要正确把握“党中央是怎么要求的?”“省委、省政府是如何部署的?”“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三个问题。杨建武指出,中国丝绸博物馆依托有限的资源,近年来取得了非常显著的发展,特别是在国际化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杨建武围绕国丝“下一步应该怎么做”提出5方面具体要求。一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中国丝绸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发挥国丝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努力创新学习贯彻的载体抓手,学出“红船味”“浙江味”“国丝味”;二要在正确把握新时代文物工作新定位的基础上、在总结学习文物事业发展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过程中、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积极作为中,树立文化自信,抢抓机遇、大干快上,充分挖掘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打造形成一批具有中丝博辨识度和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三要坚决守住文物安全、疫情防控、党风廉政三条安全底线,做到不添乱、多添彩;四要在对接天线、聚焦问题、发挥优势三个方面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树立行业领先的优势,努力成为行业标杆;五要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聚焦“双减”政策创新服务、提升博物馆的惠民效应,赋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打造成既时尚又典雅、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文旅消费新平台。

国丝党总支书记夏丹荷主持宣讲,要求全馆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杨建武局长宣讲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结合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努力推动国丝成为国际化传播丝绸文化、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和新时代文化高地中的高峰。

国丝各支部第一时间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各位党员纷纷表示听了杨建武局长的宣讲深受启发,对于国丝未来的发展更加有信心、有方向、有动力,将立足各自岗位更加积极努力、担当作为,为国丝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