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31 14:13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12月3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国潭以《赓续红色血脉 练就过硬本领 争当肩负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为题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全会的精神要义、重大意义和怎样贯彻落实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决议》作了精彩解读。

韦国潭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文简称《决议》),是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也是这次全会的最重要成果。《决议》既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更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韦国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具有重大意义。一是这次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二是这次会议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实际需要。这次全会站在新时代的历史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政治自觉,以及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三是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的标志。这次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着重阐释,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四是这次会议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动力源泉。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总结出来,在于启迪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领悟中汲取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智慧,保证在接续奋斗中提高应对挑战和战胜风险的能力。

韦国潭指出,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一是要深刻理解把握“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他从“四个伟大成就”“四次伟大飞跃”介绍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如何在中华大地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二是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内涵。他指出,“十个明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的新概括,这一概括大大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三是要深刻理解把握“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他表示,党的“百年奋斗”具有五大历史意义,并从十个方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四是要深刻理解把握明确“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要深刻理解这个“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它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韦国潭强调,要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全体师生要深刻地认识自身的时代责任,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将全会精神作为汲取思想伟力的“营养源”、转化为激发奋进力量的“动力泵”。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红色根脉的守护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新时代旅院学子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努力当好“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守护者。在学思践悟的基础上,尊重历史规律、形成历史共识、强化历史认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根脉”;二是要坚持一心向党,做“两个确立”的拥护者。要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做到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铭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党为标杆和榜样,旗帜鲜明地永远跟党走;三是要投身伟大实践,做复兴伟业的践行者。新时代青年需与祖国一同攻坚,以“强国有我”的必胜信心,以“躬身入局”的具体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酒店管理学院师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聆听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