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天台县峇溪村:做深“三老”文章,逐梦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11-29 17:36

来源: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年来,天台县峇溪村推进“五精”工程,利用老天爷的自然生态,挖掘老祖宗的文化底蕴,发挥老百姓的自主创造,打造特色文旅项目,探索共同富裕之路。村庄先后创成省3A级景区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近三年来平均每年接待游客超6.7万人次,百姓增收超54000元/户。

一是做深水的文章,漂流项目更精彩。利用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打造沿溪景观带, 建设环溪游步道,建成峇溪风情水上餐厅、雲涧露营基地,推出峇溪竹筏体验,推动峇溪飞腾峡漂流项目升级为融狂欢节、露营节、音乐节等多种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户外休闲项目,并为峇溪村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今年6月,飞腾峡漂流被浙江省漂流联盟评为“华东十大金牌漂流”,今年共接待游客5.2万人次,直接创造经济收入超500万元,为峇溪村集体创造分红收入超80万元。

二是做深村的文章,文化主题更突出。通过老旧房拆建、老祠堂修复、外立面改造、村路改造、美丽庭院建设等多项“微”工程,全面提升村庄风貌,重点打造书画主题和红色主题。挖掘王羲之后代历史资源,依托王德惠书画馆、文化礼堂、逢祥书屋以及墙绘油画等项目,推进老四合院的修缮招商,打造村文创产业孵化园。挖掘革命英雄王德恒红色资源,依托王德恒纪念碑、王德恒党史教育基地项目,启动王德恒纪念馆建设,为天台爱国主义教育提动人事迹和现场课堂。

三是做深民的文章,共同富裕更实效。 通过市场化合作,与台州荣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一起建设峇溪谷乐园。项目规划用地30亩,总投资2500万元,其中台州荣升旅游投资公司占股60%,峇溪村民占股30%,峇溪村集体因提供经营用地占股10%。目前已完成一期投资800万元,预计将于年底正式开园,将为本村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有力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升级,农民增收致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