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24 20:27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就发挥文化和旅游行业优势,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做出部署。

当前,我国已进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就促进共同富裕作出全面部署。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文化和旅游部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足文化和旅游行业优势,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了《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提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紧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进融合发展、促进提质增效,探索形成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促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切实提升获得感、幸福感,为全国文化和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行动方案》部署了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共同富裕理念入脑入心。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宣传展示、制度保障,推动共同富裕理念融入日常生活等工作。二是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演出演播,强化共同富裕价值引领。包括加强共同富裕主题作品创作生产,推动主题文艺作品深入基层,提高文艺创作生产质量效益等工作。三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包括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大公共文化惠民力度、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等工作。四是提高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质量效益,助力共同富裕创新发展。包括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工作。五是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城乡一体发展。包括推动旅游富民增收、传承好乡村文脉等工作。六是深化协同协作,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包括深化山海协作、指导探索生态旅游和低碳旅游发展模式、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对口工作机制等工作。七是提升城乡居民文化和旅游参与度,共建共享品质生活。包括扩大文化参与人群、提升城乡居民旅游参与便利度、引导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等。八是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打造共同富裕展示窗口。包括完善交流传播合作机制、培育文化产业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提升旅游推广水平等工作。九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强化共同富裕制度保障。包括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完善文化和旅游领域现代化治理等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相关政策保障,推动行动方案中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还将及时总结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广复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点击查看相关通知及《行动方案》全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