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博物馆与可持续发展2021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2 16:24

来源:安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1月21日至24日,“博物馆与可持续发展2021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博物馆的重塑与可持续发展”,同时设置“博物馆事业的可持续性”“博物馆与城市、社区”“博物馆跨界合作”“博物馆教育发展前沿”4项分议题。

作为保护人类文化和自然遗产最重要的机构,博物馆是可持续发展的文化驱动力。在21日下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积极参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的议程,希望中国学者积极投入到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研究和实践当中,也希望国际博协及国际学者更关注中国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阿尔贝托·加兰迪尼(Alberto Garlandini)表示,国际博协将帮助各国进行国际合作,确保世界各国的决策者认可博物馆,并在决策过程中将其纳入考虑,以解决遗产、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危机的问题。

据悉,接下来2天的研讨会议程共包含10场主旨报告、4场主题沙龙,30余位中外嘉宾将结合各自研究领域,通过线上线下交流世界各地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最新成果,探讨博物馆在做好规划建设的基础上科学可持续发展旅游、教育、跨界融合等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

期间,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将作《博物馆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国际趋势和中国方向》,浙江自然博物院院长严洪明作《浙江自然博物院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文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教授菲奥娜·卡梅伦(Fiona Cameron)作《从博物馆角度重新审视可持续性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湖州市安吉县是全国第一个生态县,也是全国首批、浙江省首个文物工作先进县。2008年起,安吉启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在建设中力求保护和发掘自然与文化遗存。与此同时,开始生态博物馆建设的实践,提出将县域范围内最具特色的人文、生态资源纳入展示范围,系统展示安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安吉,一座没有围墙、新型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博物馆已经形成,每年吸引游客达百万之多。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安吉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文博事业发展,累计建成文博场馆70余个,涵盖生态文化、竹文化、白茶文化、椅业文化、民俗文化等多个领域。“我们逐渐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文化富足、百姓富有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他说。

“依托安吉地缘优势与生态优势,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建设全国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学术高地,突出中国博物馆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的建立,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营造了浓厚氛围。“我们探索体制机制的创新,通过设立浙江自然博物院的安吉馆,在博物馆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结合上探索一系列的成功路子,努力地撰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场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书记褚子育说。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也表示,依托安吉地缘优势与生态优势,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建设全国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学术高地,突出中国博物馆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国家文物局和国际博物馆协会指导,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和浙江自然博物院联合主办,上海大学、中国博物馆协会、安吉县人民政府、浙江省博物馆学会支持,国际博协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研讨会还安排与会嘉宾实地考察安吉乡村博物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探寻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