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图片新闻

博物馆与可持续发展2021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1 21:08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1月21日,“博物馆与可持续发展2021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开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关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书记褚子育,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阿尔贝托·加兰迪尼(Alberto Garlandini),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及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文物局和国际博物馆协会指导,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和浙江自然博物院联合主办,上海大学、中国博物馆协会、安吉县人民政府、浙江省博物馆学会支持,国际博协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根据国际博协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建议,以及国际博物馆日(IMD)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11、17项结合确定会议主题为“博物馆的重塑与可持续发展”,同时设置“博物馆事业的可持续性”“博物馆与城市、社区”“博物馆跨界合作”“博物馆教育发展前沿”4项分议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下设有主旨报告和主题沙龙,国内专家现场发言,外籍专家线上录播发言,同声传译。会议全程通过新华网客户端同步直播。来自长三角地区和部分其他省市的博物馆界从业者,高校学者及社会代表共150余位嘉宾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共有10场主旨报告、4场主题沙龙,30余位中外嘉宾在会上开展交流与研讨。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作《博物馆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国际趋势和中国方向》,浙江自然博物院院长严洪明作《浙江自然博物院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文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教授菲奥娜·卡梅伦(Fiona Cameron)作《从博物馆角度重新审视可持续性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博协可持续发展工作组代表路易斯·A.C.·索萨(Luiz A.C. Souza)作《国际博协可持续发展工作进程》等主旨报告;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勇,建筑师&国际博协可持续发展工作组委员米切拉·罗塔(Michela Rota)和We Are Museums创始人戴安娜·德鲁贝(Diane Drubay)等19位专家分别对4个分议题展开学术讨论。最后,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卡罗尔·斯科特(Carol Scott)致闭幕词,国际博协副主席、上海大学教授安来顺作主旨报告并对本次研讨会作学术总结。研讨会还安排与会嘉宾实地考察安吉乡村博物馆。

安吉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践行地和样板地,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是践行“两山”理念的载体之一。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和浙江自然博物院期冀依托安吉地缘优势与生态优势,通过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打造博物馆可持续发展品牌国际形象,并借助国际博物馆协会的资源,建设全国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学术高地,充分进行人才、展览、项目的交流与学习,突出展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提升中国博物馆在国际领域的影响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