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图书馆积极开展“三为”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1-11-02 10:21 信息来源:浙江图书馆 浏览次数:

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础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浙江图书馆及时研究部署、合理规划推进各项“三为”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分模块多举措落实活动要求,取得一定实效。

一、积极为群众办实事

聚焦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与服务能力,主要办好五件实事:一是实现全省公共图书馆流通文献通借通还。打破地域限制和公共图书馆服务边界,加强资源共享,更高水平满足读者的文献借阅需求。读者可以在全省任何一个地方,借阅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的图书,并可以将其归还到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在省域范围内实现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的省份。二是实现长三角借阅服务一卡通。加强全省各地区节点和用户数据系统建设,实现长三角地区社保卡在全省公共图书馆入馆、办证、借阅服务一卡通刷,只要持有长三角地区社保卡的读者,均可在各级公共图书馆享有同等的借阅权限以及借阅权益,进一步降低公共文化服务门槛,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品质。三是推出“文澜百科”阅读服务。围绕群众关心的婚姻财产保证、理财投资、儿童权益保护等法律问题,围绕亲子沟通技巧、英语写作、古诗文阅读指导等家庭教育问题,推出相关的讲座、展览和阅读指导活动;特别针对残障的少年儿童,推出“0分贝”阅读手语绘本故事,让听障少年儿童可以看手语故事、视障少年儿童可以听故事、自闭症少年儿童可以通过看图来读故事,通过提供针对性强的读者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教育难题。四是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各支部联络对口社区,组织党员开展多项志愿服务,如“常青E学习”培训、协助宣传“亚运进社区,共建文明城”等活动,以及为天元教育图书馆紧急调拨教育类文献2万余册,帮助其完成图书分类上架等工作。五是继续推进便民服务措施。持续落实“免证、免押、免逾期费”政策,不断优化便民设施设备。

二、积极为企业解难题

着眼企业发展中的文化诉求,关注基层务工人员对便捷使用文化设施、提升自我教育水平的需求,结合企业实际,为企业送去多样化的图书馆服务。在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华东医药公司、杭州制氧集团建立馆外服务点,提供高品质的文献外借服务。将1000余份过刊捐赠给浙江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安邦护卫有限公司,以满足基层工友和护卫人员的阅读需求。联合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为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工友举办“守护红色根脉 品读红色经典 建好红色学府”——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活动,在工地现场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政课”。

三、积极为基层减负担

充分发挥全省公共图书馆中心馆作用,在考虑全省各地区差异及各级公共图书馆实际的基础上,积极提供资源、服务、人力的帮助以及业务指导,助力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协同推进“满意图书馆”建设。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信阅”走浙江系列活动。组织党内相关技术骨干带领团队赴基层图书馆进行业务培训,详细介绍“浙江省公共图书馆信用服务”的理念、应用和经验,并以操作视频演练、文件解读、要点说明等方式为学员讲授“全省文献通借通还业务”等图书馆服务大提升重点项目。此外,还指导和协助基层图书馆做好“信阅”和“全省文献通借通还”服务的宣传。二是支持衢州地区开通5个“你选书我买单”线下服务点。联合欠发达地区公共图书馆,以“信阅”为载体进驻地方书店,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借新书服务,让更多的基层群众看得起书,看得到喜欢的书。三是与淳安县大墅镇洞溪村合作建设民宿阅读点。为乡村民宿提升文化容量,助力基层改造提升,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四是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基层图书馆的文献支持力度。参与省政协“六送下乡”活动,为永嘉兴图书馆捐赠图书10000册,为衢州市图书馆捐赠图书500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