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图书馆深化“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推出全省资源共建共享新平台

发布日期:2021-11-02 10:20 信息来源:浙江图书馆 浏览次数:

浙江图书馆持续深化“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再获新成效。10月14日,“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正式开通,使得读者朋友们能够足不出户一站式检索全省范围的全媒体信息资源,同时还可以获取更多丰富多彩的数字文化服务。

“浙江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是由浙江图书馆牵头带领全省百家公共图书馆共同开发建设的,秉持“以人为中心”的图书馆服务理念,聚焦读者对图书馆信息资源的便捷使用,旨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应用这一平台能够让读者通过访问省内的任意一家图书馆,进而以此为入口获取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资源与服务,真正实现“读者坐拥一馆、访达全省资源”。一是全省文献信息资源的联合目录一站式检索。平台聚合了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共计1127万条书目数据,读者能够快速了解信息资源在全省公共图书馆的分布情况,方便获取文献资源。二是全省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平台打通了可供全省读者使用的30个外购数据库(包括知网、万方、维普等期刊类数据库,中文在线、金图外文等中外文图书数据库)和全省158个自建库。目前可供读者阅读的电子图书共计180万余种、电子期刊3亿余条、各类音视频137万个、学术资源11.7亿余条。读者还可以通过平台访问浙江省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和浙江省新编地方志中的古籍资源和地方特色文献资源。三是多元数字文化活动的集成。平台专门设立了数字展厅、阅读活动联合服务平台、文化活动在线直播平台,通过这些功能模块,读者可以在家参与全省各地各类文化活动,感受阅读的魅力。

当前,全省正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入开展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行动,浙江图书馆牵头全省公共图书馆建设“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切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打通了省域范围内图书馆系统内部的壁垒,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