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11-02 10:18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10月8日晚,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党委书记韦国潭以《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为题,为2021级5011名新生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姚哲峰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09085005

韦国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历史铸就百年大党,百年大党书写百年辉煌。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自觉承担历史赋予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11009085000

韦国潭强调,要感悟青春向党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是一个由青年组成、有“青年精神”的政党。一代代中国青年汇聚在党的旗帜下,用拼搏与奋斗谱写了一曲曲嘹亮的青春之歌,每一个奇迹,都凝结着青春奋斗的力量;每一个目标,都闪耀着青年心中的梦想。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浴血青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火热青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激情青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多彩青春”等四个方面回望百年党史。斑斑青史映照铮铮铁骨,革命先烈、红军将士、新中国的建设者们、改革者们,无不展现中国人的骨气,传承红色基因,激荡着青春向党的蓬勃力量。

韦国潭指出,要领悟时代赋予的使命。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要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时代背景,才能更好地领悟时代赋予的使命,才能自觉投身到社会主义强国建设中去。要从四个“前所未有”理解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发展竞争前所未有;三是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前所未有;四是人类前途命运的休戚与共前所未有。处于历史交汇期,站在时代制高点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们肩负三大历史使命:第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第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第三,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历史使命。

韦国潭强调,要觉悟强国有我的信心。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真正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同生共长、命脉相连,要具备担当精神,树立强国有我的觉悟和信心。首先,强国有我,旅院在行动。学校就是在服务旅游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壮大,步入了旅游职业教育的第一方阵,真正做到有为有位。“昨日”之旅院:应运而生、同频共振;“今日”之旅院:脚踏实地、成就显著;“明日”之旅院:提升跨越、砥砺前行。大家要沿着前辈旅院人的足迹,走好属于自己的奋进之路,为旅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其次,强国有我,承诺须践行。为了在担负时代使命的过程中建功立业,大家需要觉悟强国有我的信心,让自己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旅院人。第一,要做有爱国情怀的旅院人。在新时代下,同学们应该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奋进的脚步与国家发展的脉搏、民族复兴的进程同频共振,让爱国成为大家的青春底色。第二,要做有真才实学的旅院人。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要学会汇“知”于“行”,做到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第三,要做珍惜光阴的旅院人。要珍惜时间,把握当下,相信时间,只要坚持下去,时间会是你最忠实的记录者和最客观的见证者。第四,要做目标明确的旅院人。作为新一届旅院人,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方向,不能只知耕耘不问成果。第五,要做阳光向上的旅院人。像校歌《一路阳光》的歌词那样,以阳光向上的心态,保持奋斗者的身姿,跨过高山大海,踏过满途荆棘,昂首阔步走向人生高处。

“开学第一课”活动分主会场和分会场。除勤进楼二楼报告厅的主会场外,学校还在南北校区和千岛湖校区设立分会场,组织师生同步观看直播。

微信图片_20211009085008